新竹市府近日接獲民眾通報光復路發現一隻老鷹,經竹市動物園檢視為二級保育類「大冠鷲」,體長61公分、體重950公克,動物園獸醫初步檢查,大冠鷲除了體重偏輕,無明顯外傷,觀察發現沒有野生動物警戒行為,研判可能是人為眷養逃出。對此,產發處表示,大冠鷲經細心照顧後,體重增加200多公克,將尋找適合地點進行野放,助牠重返山林。

產發處指出,大冠鷲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又被稱作蛇雕,喜食蛇類,但亦會捕食小型哺乳類、鳥禽或蜥蜴等,廣泛分布於臺灣中低海拔的山地、丘陵,常出現於人類開墾的淺山地區,如果園、茶園、城市近郊等,也因為生活環境與人類多有交集,較易遭受到人為活動的威脅,如誤觸網具、誤食農藥、車禍等。

竹市動物園收容大冠鷲,體重已由剛收容時的950公克增加至1170公克,獸醫陳致吟說大冠鷲對於園方提供的活餌能順利捕捉進食,評估已符合野放標準,由產發處生態保育科尋找適合地點進行野放。

產發處說,猛禽通常屬於食物鏈頂級掠食者,可作為生態環境指標物種,代表周邊環境中擁有充沛的食物來源與良好的生態,在新竹市近郊常能看見大冠鷲在天空自由遨翔,代表我們擁有著完整健全的自然環境,在此呼籲民眾,臺灣所有的猛禽類均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不得獵捕、買賣、持有及飼養,若發現受傷的猛禽,應立即通報處理,切勿餵食或帶回家中飼養,以免觸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