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國際級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近期公布全球設計得獎名單,新竹市公共建設「東門城廣場」、「關埔國小」、「關東客家市場」、「新竹公園春室」、「台灣設計展視覺設計」共5案,邀請國家級建築師邱文傑、黃聲遠等打造,從全球5835件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獎,新竹市設計力再獲國際肯定。

日本「GOOD DESIGN AWARD」至今已有64年歷史,與德國IF產品設計獎、Red dot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獎,同為全球認可的指標性設計大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每年由日本通商產業省以「優良設計商品選定製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俗稱G Mark制度)」,選出百大優選,其中5件就是竹市作品。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自上任以來推動美學城市,將各式設計美學導入城市建設,今年9月「國家卓越建設獎」新竹市共獲22座獎項,現又以2021 GOOD DESIGN AWARD獲得5座獎項,刷新新竹市國際獎項的獲獎紀錄,不論國內國外,新竹市建設成果與設計力屢創佳績,不斷刷新紀錄,除了感謝各界評審團給予的高度肯定,獲獎榮耀也歸屬於市府團隊與設計團隊。

行政處表示,「東門城廣場」是步行城市計畫重要的一環,是年輕學子練舞聖地,堪稱「最親民的古蹟」,改造由建築師邱文傑操刀,將原有廣場重整出更大空間,3座古橋墩也重見天日,讓民眾可實際觸摸舊建築遺跡。考量在地年輕人使用需求,更以不鏽鋼包覆打造10公尺鏡面長廊,讓青年在此練舞、表演。東門城地下道也連接護城河,打造親水平台,讓民眾近距離觀賞護城河生態,並增加無障礙坡道,透過輪椅、娃娃車也都能造訪。

「關埔國小」由建築師黃聲遠規劃設計,獲獎無數,含2020台灣景觀大賞、2020台灣建築獎首獎等。校園捨棄圍牆、以小樹林包圍校園,校舍仿丘陵地形,打造高低起伏走廊,「流線型教室」設計讓校園景觀無重複,校舍代表性美景包含天井桂竹林、樹網吊床、零距離溜滑梯、流線型教室、中央跳舞草坪,讓學生親近大自然。

「關東客家市場」由建築師謝宜家團隊設計,為保存、推廣客家文化,將老舊傳統市場改造成複合式客家文化基地,以彩釉玻璃帷幕搭建風雨走廊,造型線條呈現出新竹山嵐線,還以深淺不一的彩釉玻璃表現出客家紅磚造建築意象,並特別將客家紅磚建築專屬橫向排列模式融入設計中,另外拆除閒置車道、手扶梯,美化攤位及拓寬走道空間,讓市場更加寬敞,未來將以建築、食物、展覽等方面呈現客家文化,並設置客家主題圖書館,讓市民自然地沉浸在客家文化氛圍。

隱身在新竹公園的「春室」由市府與在地老牌公司春池玻璃攜手打造,2018年重新整修,以灰白色調結合線條設計,在循環經濟理念下,利用跨界合作,將廢棄玻璃重新回收製成美學產品,1樓提供現場玻璃示範表演及玻璃DIY、3樓純白「透明系」咖啡廳「The POOL一池」結合策展、餐飲,該建築是新竹公園內最美、最好拍的透明玻璃屋。

2020年台灣設計展破280萬人次參觀,其視覺設計由卵形oval-graphic操刀也獲獎,將象徵在地的「風」、「Wifi」、「竹」、「網路」四大元素符號化,並將其彈性組合成各種視覺延伸。「風」以「風轉」的意象擴大符號性,結合動態,藉由幻化成新竹獸的原型,引領人們在路徑中尋找與探索,打造「人來風」意象;「竹」本身在象形圖解上像是前進的「箭頭」,結合動態擴大至各種設施應用的指示圖形中,另外結合台灣常見的「歡迎跑馬燈」動態感為發想,創造各種應用可能。

卵形設計葉忠宜受訪時也表示,2020台灣設計展主視覺獲德國紅點、英國D&AD,日本TokyoTDC跟日本GOOD DESIGN等許多獎項肯定,意味了這幾年台灣公部門對於設計專業有著深入探索的決心,比起個人的喜悅,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台灣的設計環境裡,終於看見了各種進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