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中國深圳2021年10月29日 /美通社/ -- 為移動互聯網提供電信、企業和消費者技術解決方案的主要國際供應商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0763.HK/000063.SZ)今天宣佈,中興通訊副總裁、品牌部總經理陳志萍發表了題為「實現碳中和的數字之路」的主題演講,分享了中興通訊如何通過數字化技術創新,幫助多個行業的公司節能減排,最終推進全社會碳中和目標實現的經驗。

中興通訊副總裁陳志萍:實現碳中和的數字之路
中興通訊副總裁陳志萍:實現碳中和的數字之路

陳女士表示「面對全行業節能減排的目標和挑戰,我們相信可以利用數字化技術驅動傳統產業節能減排。」

中興通訊作為數字經濟築路者,正通過科技創新,從綠色企業運營、綠色供應鏈、綠色信息與通信技術(ICT)基礎設施、綠色行業賦能,構建一條數字經濟林蔭路,助力雙碳目標達成。

以下為陳女士的演講內容:

2020年,除了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您是否也感覺到了氣溫有點異常?2020年6月,北極圈內的一個西伯利亞小鎮居然達到了38攝氏度的高溫!這也是北極圈內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度。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能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大量損失與風險。

當前碳中和已經成為全球共識。

截止2021年6月,137個國家提出碳中和目標,1200多家企業承諾加入SBTi,全球ICT巨頭率先制定零碳戰略目標。中國也宣佈了碳中和承諾和目標。

數字技術在實現碳中和目標中扮演關鍵角色

如果要達到全球碳中和的目標,傳統行業都面臨著較大的節能目標壓力。ICT行業每年產生碳排放佔據全球碳排放總量的2%,隨著數字基礎設施部署的增長,減排也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國際電信聯盟(ITU)公佈,ICT行業在2030年前要減少45%碳排放。

隨著數字化轉型的加速,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不斷完善,數字技術正在各行各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我們通過高效的數據連接、存儲、計算和應用,可以提高資源配置和生產生活的效率。很多研究數據都表明,相對於ICT行業自身的碳排放,數字技術可以協助其他行業降低10倍以上的碳排放。由此可見,數字技術在實現碳中和目標中扮演關鍵角色。

中興通訊以身作則,數字化轉型走綠色發展道路

作為綠色發展的積極踐行者,中興通訊在公司的日常辦公和生產運營中全面推進環保管理,以減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

公司採取了多種舉措來降低企業碳排放,比如追求綠色生產,以及通過持續改造生產工藝,節約資源能源。

通過優化改進生產工藝(高溫老化),年節電超過3000萬度。我們目前已開展產品全生命週期的碳足跡追蹤管理,同時全面推廣智能空調、智能照明,在保證員工工作環境舒適的情況下減少用電量,並通過綠色光伏發電,年發電量已超過300萬度。此外,公司攜手全球160多家環保服務商,打造出覆蓋全球的綠色循環網絡。

我們的碳目標也依賴於上游產品和服務的去碳進程。我們正與上下游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在原材料選擇、物料循環利用、物流運輸等環節來共同實現節能減排。

截至目前, 40多家領先供應商已經制定了減碳戰略規劃。未來5到10年內,大部分供應來自有目標承諾的合作夥伴。同時,我們在採購管理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積極推動供應商的碳減排,持續提升我們供應鏈的低碳可持續發展競爭力。

綠色數字基礎設施,助力運營商構建低碳網絡

對於數字基礎設施,無線站點和數據中心佔據最大比重的能耗。我們通過積極引入綠色能源,打造綠色站點和綠色數據中心,來減少碳排放。

具體來說,在搭建通信網絡的能源基礎設施過程中,中興通訊提出以「綠色、高效、智能、可靠」為理念的全新「零碳」能源網,加大綠色能源的應用比例。

隨著通信業務量的逐年增長和5G的大規模部署,站點的能耗在全網的能耗占比中超過了45%,是減排的重點。

中興通訊作為領先的ICT設備供應商,在站點產品的設計、解決方案的部署過程中都融入低碳環保的理念,為打造綠色站點持續輸出價值。

隨著各種數據業務、雲服務的發展,數據中心也成了能源消耗的巨頭,包括IT設備、製冷設備、供配電系統和照明設備,光是IT設備和製冷設備就佔到能源消耗的80%,搭載使用中興通訊的ZEGO解決方案,就可以很好地解決設備能耗問題。

目前,中興通訊通過數字化實踐提出的UniSite、PowerPilot和iEnergy等方案,已在全球運營商的網絡中得到廣泛應用,幫助他們實現節能降耗。

  • 在西班牙,中興通訊部署了UniSite+方案,這是目前業內最簡潔的站點方案,它可以減少60%以上模塊數量,與傳統方案相比功耗節省30%;
  • 在馬來西亞,我們成功部署了PowerPilot AI節能方案,一年節電700萬度;
  • 在深圳坪山區,中興通訊打造了亞洲最大的微模塊智能數據中心,每年節電超過6000萬度。

與客戶和合作夥伴一起,為多個行業節能減排賦能

過去兩年多,中興通訊聯合運營商、行業領先企業共同探索各行業綠色節能應用場景,精選具備規模化複製的創新應用。

  • 為引入綠色能源,南方電網聯合中國移動和中興通訊,在廣州南沙區打造了國內最大的5G智能電網示範區,大幅降低了新能源接入給電網帶來的衝擊,未來新能源的消納能力預計將提升四倍;
  • 在能源密集型冶煉行業,中興通訊和中國鋁業成功地探索了5G應用,每年可節約用電9000萬度以上;
  • 在交通行業,中興通訊聯合中國移動廣州分公司發佈「全球首個5G智慧交通示範城市」,包括智慧高鐵、智慧地鐵、5G公交調度線、5G智能網聯和5G路政巡檢,整體調度效率提高了10%。

此外,在製造業方面,中興通訊在南京濱江建設了全球5G智能製造示範基地,可降低能耗40%,為先進製造業打造了一個節能減排的示範樣本。

目前,中興通訊攜手合作夥伴繼續廣泛開展5G+創新綠色實踐,已在全球範圍內實施了超過60個示範工程。

中興通訊正積極實施碳中和戰略,持續加大企業生產運營節能減排力度,助力運營商打造端到端綠色低碳網絡,並積極賦能垂直行業節能減排。截至目前,中興通訊已佈局超過500項綠色5G創新專利,用科技創新增效降耗,打造綠色網絡。

未來,公司將繼續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組件等方面開展研究,實現關鍵技術突破,為綠色ICT基礎設施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加大數字技術與傳統高能耗行業融合的深度與廣度。此外,中興通訊還將為各行業增效、節能降耗做出貢獻,助力全社會碳中和目標的達成。

碳中和目標的達成需要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中興通訊致力於以ICT技術創新構建一條數字經濟林蔭路,和全球合作夥伴一起共建美好未來。

媒體聯繫人:
馬改利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86 -755-2677518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鏈接 :

http://www.zt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