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中校園內市定古蹟「劍道館」,落成至今已95歲,是全台唯一紅磚造武道場建築,也是台灣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採洋式建築,以磚造、木構架最具特色。在校友柯建銘立委全力協助下,新竹市府向中央爭取3,338萬經費,進行修復工程,留存地坪構造、地面隔間痕、劍道館地坪放樣字跡等,讓校友回訪充滿回憶,11/3日正式啟用,未來將作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立委柯建銘、文化部文資局局長陳濟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於上午出席啟用典禮。

立委柯建銘表示,他擔任近30年的民意代表,幫忙爭取過許多的預算進行國家建設,但能向文化部及教育部爭取劍道館修復工程經費,共同促成本案完成感到最有意義。他回憶起高中時代,昔日劍道館作為圖書館使用,他因翹課而至圖書館看書,被當時的辛志平校長看到,校長只有關心未有責難,這是他對於劍道館最深刻的記憶。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陳濟民指出,文化資產修復過程本就不容易,每每在拆解過程隱蔽處,發現新事證,為了符合原貌修復,就需辦理變更設計。近年來,國人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提升,新增指定登錄的文化資產的數量也大大增加,但文化資產守護還是要自教育札根,很開心校園中存有文化資產,可自學校開始,一同為保存重要的文化資產努力。

新竹中學校友會現任會長梁修宗(左)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右)合影,手上拿著修復前的屋頂面材亞鉛板,修復後改採用鈦鋅板。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劍道館是竹中保留至今最古老的建築,為日治大正時期磚構公共建築的範例,民國9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94年市府即完成古蹟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但因修復經費未有著落,10多年來遲遲未進行修復。所幸在校友柯建銘立委協助下,獲文化部文資局、國教署3,338萬元補助修復老建築。

她說,古蹟修復過程中遇到很多阻礙,但在團隊合作下終於去年2月啟動修復工程,今年完工,恢復古蹟原有風貌,欣見校方將劍道館活化做為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以多元豐富的藝術文化,賦予老建築新生命。

新竹高中李明昭校長表示,劍道館歷經不同時代的需求,曾經作為劍道館、臨時教室、圖書館、合作社及社團空間使用,不同年齡層的校友對於劍道館的回憶也都不同,感謝柯建銘立委、新竹市政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協助,讓古蹟修復順利完成,留住這棟承載新竹高中校友滿滿回憶的建築,明年即為新竹高中百年校慶,很開心劍道館能夠以嶄新的風貌迎接校友回校慶祝。

文化局指出,劍道館為磚造木構架瓦頂的建築物,採用上等的檜木與杉木打造,是台灣現存武道場中唯一採洋式建築者,屋面為複折式、山牆面呈現尖形山峰、牆面以清水磚疊砌,外牆則以扶壁作法,將屋頂重量透過外凸的磚柱傳至地面,使牆面可以開較大的窗戶,達到通風與採光的需求,使建築物歷經多年仍保持完善。

竹中劍道館修復完工啟用典禮合影

此外,位於竹市東門街的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與新竹高中關係密切,為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的校長宿舍,約於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時期完工,民國34年國民政府派辛志平校長接收新竹中學始居住於此,長達40年,目前辛志平校長故居以促參委外方式進行古蹟活化再利用,成效卓著,不僅有效活化,更已成為廣受遊客喜愛的文化資產推廣保存據點。

市府指出,新竹市是一座具深厚歷史底蘊的城市,共有65處古蹟與歷建,自林智堅市長上任後,透過指定、修復及活化三部曲,新增指定22處古蹟與歷建,讓過去被忽視的老建築有了文化資產身份,再進行後續的修復工程,予以活化再利用,例如辛志平校長故居、李克承博士故居、影像博物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南大路警察宿舍及新竹州警察高等官舍等等,盼讓市民重新走入建築,傳承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