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 再鼎醫藥獲得在大中華區獨家開發和商業化BLU-945和BLU-701的權利
  • 合作旨在加速和拓展Blueprint Medicines的新一代EGFR抑制劑的全球開發,計劃在大中華區開展BLU-945和BLU-701的臨床研究
  • Blueprint Medicines將獲得2,500萬美元的預付款,及潛在里程碑付款和特許權使用費

馬薩諸塞州劍橋市、中國上海和美國舊金山2021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再鼎醫藥有限公司(納斯達克股票代碼:ZLAB;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9688),一家以患者為中心的、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創新型全球生物製藥公司,與Blueprint Medicines公司(納斯達克股票代碼:BPMC)今日宣佈,就在大中華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開發和商業化用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治療的BLU-945和BLU-701達成獨家合作和許可協議。BLU-945和BLU-701是由Blueprint Medicines研發的新一代EGFR抑制劑,有望成為同類首創藥物。

此次合作將結合Blueprint Medicines在精準治療方面的專長、再鼎醫藥的開發能力以及在大中華區已建立的肺癌業務,加速BLU-945和BLU-701的全球開發,並解決中國市場的巨大醫療需求。在中國,約有40%至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攜帶EGFR突變[1],[2],[3]

Blueprint Medicines首席執行官Jeff Albers表示:「再鼎醫藥廣泛的腫瘤產品管線中包括多個肺癌精準治療藥物,且擁有深厚的開發和商業化的優勢,是幫助我們把改善EGFR驅動的肺癌患者的治療現狀這一願景帶到中國的最理想合作夥伴。通過此次合作,我們也將推進BLU-945和BLU-701在大中華區更廣泛的臨床研究,以加強我們的開發工作。」

再鼎醫藥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杜瑩博士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精準醫學領域的領導者Blueprint Medicines達成合作,推出兩個具有同類首創潛力、巧妙設計用於治療或預防靶向耐藥的EGFR抑制劑。中國每年有超過80萬新確診肺癌患者,是全球EGFR突變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且目前尚無針對前一代EGFR靶向治療耐藥的新療法。我們相信我們將有很大的機會來改善中國患者的治療前景。[1],[2],[3],[4]

雖然靶向治療改善了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治療,但耐藥依然不可避免,T790M和C797S是靶向治療中極為常見的靶向耐藥機制。為了應對這些挑戰,BLU-945和BLU-701有潛力通過單藥或聯用治療,以克服或預防多線治療的靶向耐藥問題。此次合作將加速BLU-945和BLU-701的全球開發,並有潛力將治療擴展至更前線的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BLU-945是一種高選擇性、強效的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具有對抗EGFR激活突變和T790M和C797S耐藥突變的活性。它對野生型EGFR和脫靶激酶具有高度選擇性,突顯了其聯合用藥可耐受性的潛力。BLU-945目前正在開展針對經治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1/2期SYMPHONY研究(NCT04862780)。BLU-701是一種高選擇性、強效的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具有對抗EGFR激活突變和C797S耐藥突變的活性。

關於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在中國的情況

肺癌是中國最常見的確診癌症類型,也是癌症的主要死因[1]。中國每年新發肺癌病例超過80萬例,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約占85%[1],[5]。EGFR突變在中國比在美國更常見,在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約占40%-50%[1]。在中國,第三代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如,奧希替尼)已成為臨床常規用藥,並逐漸成為一線治療標準療法。然而,耐藥不可避免且會導致疾病進展。對於第三代EGFR抑制劑治療後出現疾病進展的患者,目前尚無批准的療法。

關於BLU-945和BLU-701

BLU-945和BLU-701源自Blueprint Medicines的專利研究平台,是處於研究階段的新一代EGFR非共價酪氨酸激酶抑制劑。這兩個新療法均設計用於全面覆蓋最常見的激活和靶向耐藥突變,避開野生型EGFR和其他激酶以減少脫靶毒性,同時可以實現一系列聯用策略,並治療或預防中樞神經系統轉移。BLU-945目前正在開展針對經治的EGFR驅動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1/2期SYMPHONY研究(NCT04862780)。此外,Blueprint Medicines計劃於2021年第四季度啟動BLU-701的1/2期研究。

關於Blueprint Medicines

Blueprint Medicines是一家為癌症和血液病患者發明可改變生命療法的全球性精準治療公司。我們使用精準且靈活的方法創造選擇性靶向驅動基因的藥物,目標是在疾病發展的各個階段都可以領先於疾病一步。自2011年以來,我們利用自己的研究平台,包括在分子靶向方面的專長和世界一流的藥物設計能力,快速地、可複製地將科學轉化為廣泛的精準療法產品管線。現在,我們直接向美國和歐洲的患者提供已獲批的藥物,並且在全球範圍內推進由基因定義的腫瘤、系統性肥大細胞增多症和腫瘤免疫療法的多個項目。

更多信息,請訪問www.BlueprintMedicines.com並在Twitter(@BlueprintMeds)和LinkedIn上關注我們。

關於再鼎醫藥

再鼎醫藥(納斯達克股票代碼:ZLAB;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9688)是一家以患者為中心的、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創新型全球生物製藥公司,致力於通過創新療法的開發和商業化解決腫瘤、自身免疫、感染性疾病和中樞神經系統領域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為達到這一目標,公司經驗豐富的團隊已與全球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建立了戰略合作,打造起由創新的已上市和候選產品組成的豐富的產品管線。再鼎醫藥已建立起具有強大藥物研發和轉化研究能力的內部團隊,正在打造擁有國際知識產權的候選藥物管線。我們的願景是成為一家領先的全球生物製藥公司,研發、生產並銷售創新產品,為促進全世界人類的健康福祉而努力。

有關公司的更多信息,請訪問www.zailaborary.com或關注公司領英賬號: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zai-lab/ 及微信公眾號:再鼎醫藥。

參考資料

[1] Zhang YL, Yuan JQ, Wang KF,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EGFR mutation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ncotarget. 2016;7(48):78985-78993. doi:10.18632/oncotarget.12587
[2] Zhou J, Song XB, He H, et al. 「Prevalence and Clinical Profile of EGFR Mutation In Non- Small-Cell Lung Carcinoma Patients in Southwest China」. Asian Pac J Cancer Prev. 2016;17(3):965-71. doi: 10.7314/apjcp.2016.17.3.965. PMID: 27039821.
[3] Wen S, Dai L, Wang L, et al. 「Genomic Signature of Driver Genes Identified by Target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in Chines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Oncologist. 2019 Nov;24(11):e1070-e1081. doi: 10.1634/theoncologist.2018-0572. Epub 2019 Mar 22. PMID: 30902917; PMCID: PMC6853120.
[4]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Estimated New Incidence in 2020, lung, both sexes, all ages.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2020年估計全年齡段男女新發肺癌病例
https://gco.iarc.fr/today/online-analysis-pie?v=2020&mode=population&mode_population=countries&population=900&populations=900&key=total&sex=0&cancer=15&type=0&statistic=5&prevalence=0&population_group=0&ages_group%5B%5D=0&ages_group%5B%5D=17&nb_items=7&group_cancer=1&include_nmsc=1&include_nmsc_other=1&half_pie=0&donut=0%20Accessed%20November%206,%202021  
2021年11月6日發佈.
[5] Govindan R, Page N, Morgensztern D, et al. 「Changing epidemiology of small-cell lung can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over the last 30 years: analysis of the surveillance, epidemiologic, and end results database.」 J Clin Oncol. 2006 Oct 1;24(28):4539-44. doi: 10.1200/JCO.2005.04.4859. PMID: 17008692.

 




相關鏈接 :

http://www.zailabora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