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美國舊金山和中國蘇州2022年4月4日 /美通社/ --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01801),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用於治療腫瘤、代謝疾病、自身免疫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今日宣佈:由信達生物自主研發的抗前蛋白轉化酶枯草溶菌素9(PCSK-9)單克隆抗體(研發代號:IBI306)治療中國雜合子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HeFH)的III期臨床研究(研究代號:CREDIT-2)結果被2022年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ACC 2022)接受為大會摘要並以線上壁報的形式(編號:1188-005)發表。

PCSK-9抑制劑作為近年來能強效降低LDL-C水平且安全性良好的新型治療方案,逐漸得到臨床醫生的認可,但中國市場目前僅有進口品種,經濟性和便利性存在一定局限。IBI306是信達自主開發的創新型生物藥,是國內率先開展長期、大規模、隨機雙盲三期臨床研究的PCSK-9抑制劑,並探索和優化了長間隔給藥的治療方案。

此次發表研究結果是基於其中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III期臨床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179669),旨在評估中國雜合子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受試者應用IBI306療效和安全性。在雙盲治療期,先前接受穩定降脂治療至少4周的HeFH患者按2:1:2:1隨機分組,分別接受12周IBI306或安慰劑150mg Q2W,IBI306或安慰劑450mg Q4W。12周雙盲期後,IBI306組受試者和安慰劑組受試者均接受IBI306維持治療12周。主要研究終點為12周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相對於基線變化的百分比。

研究結果顯示,在中國HeFH患者中,IBI306 150mg Q2W和450mg Q4W均能有效降低LDL-C水平。首要終點結果:與安慰劑組相比,IBI306各劑量組12周LDL-C水平較基線下降的百分比有顯著改善(150mg Q2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57.4%,97.5%CI為-69.2%~-45.5%,P<0.0001;450mg Q4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61.9%,97.5%CI為-73.4%~-50.4%,P<0.0001)。關鍵次要療效結果:與安慰劑相比,IBI306各劑量組12周LDL-C水平較基線下降50%及以上的受試者比例顯著高於安慰劑組(150mg Q2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58.5%,97.5%CI為42.2%~74.8%, P<0.001;450mg Q4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73.4%,97.5%CI為58.5%~88.4%, P<0.001);與安慰劑相比,IBI306各劑量組12周脂蛋白(a)(Lp(a))水平較基線下降的百分比也有所改善(150mg Q2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43.3%,95%CI為-58.9%~-27.6%;450mg Q4W組:最小二乘估計組間差異為-34.1%,95%CI為-47.1%~-21.1%)。此外,IBI306治療12周後患者的LDL-C<1.8 mmol/L應答率、非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non-HDL-C)、載脂蛋白B(ApoB)等血脂參數也觀察到明顯的改善,同時24周時IBI306組LDL-C降幅仍可維持在50%及以上。研究期間,IBI306總體安全性良好,與其他已上市PCSK-9抑制劑的安全性特徵相似。

CREDIT-2研究的主要研究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安貞醫院副院長周玉傑教授表示:「CREDIT-2是第一個驗證PCSK-9抑制劑在中國HeFH患者中療效和安全性的大型臨床試驗。作為中國自主創新型PCSK-9抑制劑,IBI306能顯著降低LDL-C水平,對其他血脂指標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整體數據表明中國HeFH患者治療獲益明顯,安全性良好。我對IBI306的臨床應用非常有信心,期待它為中國HeFH患者帶來更友好和可及的治療方案。」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臨床副總裁錢鐳博士表示:「CREDIT-2中,IBI306在中國HeFH患者中展現了顯著的療效和良好的安全性。作為中國PCSK-9抑制劑的先行者,CREDIT-2研究在國際學術舞台亮相,也展現了我國研究者的卓越的科研水平和信達公司紮實的研發能力;同時在今明兩年IBI306的其他註冊研究結果也會陸續披露,帶來更多基於中國本土的高質量醫學循證證據;同步IBI306新藥上市申請也即將於今年遞交,我們將積極與監管機構溝通,希望這款高質量的生物藥盡早惠及中國的廣大患者。」

關於高膽固醇血症

近年來中國人群的血脂水平逐步升高,血脂異常患病率明顯增加。中國成人血脂異常總體患病率高達40.4%。人群血清膽固醇水平的升高將導致2010~2030年期間我國心血管病事件約增加920萬。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H)是一種常染色體(共)顯性遺傳病,其主要臨床表現為血清LDL-C水平明顯升高。其中絕大多數的FH患者是單一等位基因突變所致,歸類為HeFH。HeFH發病率約為1/500~1/200。

當前,在中國高血脂的治療情況不容樂觀。根據2020年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20報告,現階段我國成年人血脂異常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總體仍處於較低水平。血脂異常患者LDL-C達標率更是差強人意。目前的降脂治療不能滿足高血脂領域的臨床需求。抗PCSK-9單克隆抗體作用機制不同於現有的降脂藥物,能有效降低LDL-C水平,有望為中國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提供更優的治療選擇。

關於IBI306PCSK-9抑制劑)

IBI306是信達生物自主研發的創新生物藥,IgG2單克隆抗體,能特異性結合PCSK-9分子,通過減少PCSK-9介導的低密度脂蛋白受體(LDLR)內吞來增加LDLR水平,繼而增加LDL-C清除,降低LDL-C水平。

截至目前,IBI306的三項註冊臨床研究CREDIT-2、CREDIT1和CREDIT-4均達到主要研究終點。I/II期臨床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的心臟病學雜誌JACC子刊JACC Asia。首個完成的CREDIT-2 III期臨床研究結果也被2022年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ACC 2022)接收並以大會壁報形式發表。

關於IBI306的三項關鍵註冊性臨床研究

CREDIT-1研究是一項評估中國非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高膽固醇血症合併高危/極高危心血管風險)患者應用IBI306療效和安全性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III期臨床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289285)。主要臨床終點為治療48周LDL-C較基線下降百分率。

CREDIT-2研究是一項評估中國雜合子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受試者應用IBI306療效和安全性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III期臨床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179669)。主要療效終點為治療12周LDL-C較基線下降百分率。

CREDIT-4研究是一項評估中國高膽固醇血症(包含非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和雜合子型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應用IBI306療效和安全性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III期臨床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709536)。主要臨床終點為治療12周LDL-C較基線下降百分率。

關於信達生物

「始於信,達於行」,開發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是信達生物的理想和目標。信達生物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開發、生產和銷售用於治療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2018年10月31日,信達生物製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票代碼:01801。

自成立以來,公司憑借創新成果和國際化的運營模式在眾多生物製藥公司中脫穎而出。建立起了一條包括32個新藥品種的產品鏈,覆蓋腫瘤、代謝疾病、自身免疫等多個疾病領域,其中7個品種入選國家「重大新藥創製」專項。公司已有7個產品(信迪利單抗注射液,商品名:達伯舒®,英文商標:TYVYT®;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攸同®,英文商標:BYVASDA®;阿達木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蘇立信®,英文商標:SULINNO®;利妥昔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伯華®,英文商標:HALPRYZA®;pemigatinib口服抑制劑,商品名:達伯坦®,英文商標:PEMAZYRE®;奧雷巴替尼片,商品名:耐立克®;雷莫西尤單抗,商品名:希冉擇®,英文商標:CYRAMZA®)獲得批准上市,1個品種在NMPA審評中,5個品種進入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另外還有19個產品已進入臨床研究。

信達生物已組建了一支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生物藥開發、產業化人才團隊,包括眾多海歸專家,並與美國禮來製藥、Adimab、Incyte、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和韓國Hanmi等國際合作方達成戰略合作。信達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國生物製藥產業的發展水平,以滿足百姓用藥可及性和人民對生命健康美好願望的追求。詳情請訪問公司網站:www.innoventbio.com或公司領英賬號www.linkedin.com/company/innovent-biologics/

聲明:

1. 該適應症為研究中的藥品用法,尚未在中國獲批;
2.
信達不推薦任何未獲批的藥品/適應症使用。
3.
僅供醫療衛生專業人士交流使用

前瞻性聲明

本新聞稿所發佈的信息中可能會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這些表述本質上具有相當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使用「預期」、「相信」、「預測」、「期望」、「打算」及其他類似詞語進行表述時,凡與本公司有關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屬前瞻性表述。本公司並無義務不斷地更新這些預測性陳述。

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於本公司管理層在做出表述時對未來事務的現有看法、假設、期望、估計、預測和理解。這些表述並非對未來發展的保證,會受到風險、不確性及其他因素的影響,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範圍,難以預計。因此,受我們的業務、競爭環境、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情況的未來變化及發展的影響,實際結果可能會與前瞻性表述所含資料有較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