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竹市東區國中學齡人口逐年增加,市府投入2.1億元啟動光武國中新建校舍計畫,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1.5億元增設建功高中國中部校舍,2校共計投入3.6億元,未來光武國中將新增21間教室、建功高中國中部增26間教室,預計114學年度完工,共計新增47間教室,另,光武國中自111學年度起即會實施逐年緩步增班,以紓解就學壓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全台縣市因少子化不斷減班併校,新竹市因竹科坐落,有足夠的就業機會、居住人口逐年增加,加上近年力推新校園運動、兒童城市有成,新興的關埔地區產生龐大就學人口,預估116學年度國中就學人口數約1393人達到高峰,較去年(110年)增加300多名學生。
 
他說,考量不斷攀升的就學需求,市府透過新建校舍、增班計劃雙管齊下,繼投入2.1億元啟動光武國中新建校舍工程,增設21間教室,更成功獲教育部1.5億元補助,為建功高中國中部新建26間教室的新校舍,以緩解關埔地區國中入學壓力,也維護學生就學權益。

 新竹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1.5億元,新建建功高中國中部校舍,增設26間教室

教育處指出,為紓解入學人數及避免兩校在114學年度完工後,每年級突增6至7班造成衝擊,光武國中自111學年度起採逐年緩步增班,一年級新生班級將從原本14班增到16班、每班30人,未來陸續逐年增班;建功高中國中部原本13班,近兩年已招收至16班、每班30人,因一般教室數不足,借專科教室作一般教室,未來新校舍完工後,將還部分教室為專科教室。
 
除光武國中及建功高中,鄰近的新科國中也相當熱門,近年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成為竹市首所推動雙語教育的國中,不但教學設備新穎,更擁有竹市唯一校園攀岩場,附近還有新科國民運動中心,並舉辦野外求生、登山大壩特色課程;光武國中則安排春天溯溪、夏天單車環島、秋天登山、冬天綠島行四季課程,兩校均榮獲戶外教育績優學校等獎項,提供學生適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