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後回復日治時期外觀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外觀

 

【科技生活新中心 / 台北報導】2018.10.16 

                                                      

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的建築,是1933年日治時期所興建的「臺北北警察署」,在戰後歷經了「刑警總隊」、「大同分局」等身份,臺北市政府於1998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2006年將其定位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2013年大同分局搬遷後由文化局接手,並展開為期4年的古蹟修復與室內裝修工程,並在歷經將近10個月緊鑼密鼓的規劃後,於今(14日)舉行開館典禮,正式開放民眾參觀。發揚「新文化運動年代」的歷史事件與人物精神為館所使命,立足當代視角對歷史做出時代回應,持續深耕追求新知與自我文化的核心價值。

 

新文化館-日治時期北署歷史圖檔

 

開館典禮邀請了包括林獻堂、蔣渭水等眾多新文化運動代表性人物的後代家屬參與,並由市長柯文哲親率各局處首長出席。開館儀式由靜修女中合唱團演唱〈臺灣文化協會會歌〉揭開序幕,並由蔣渭水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捐贈具代表性的《臺灣雜誌》予臺北市政府,象徵著一段追尋自由自覺的歷史文化,即將透過這棟當年禁錮思想行為的建築,在臺灣民眾眼前重現。

 

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臺灣新文化運動時期是臺灣歷史上相當重要的時期,1920年代到1930年代在日本殖民統治體制下,知識份子進行請願活動、創辦文化團體、發行雜誌與成立政黨等作為,讓普羅大眾接觸到近代文明知識,更讓「臺灣人」的輪廓逐漸清晰,也為臺灣這塊土地催生了許多璀璨雋永的藝術文化;其間的人物精神與藝術作品,都值得我們深入認識、了解與紀念,這也正是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所肩負的使命。而大稻埕是臺北市保存最完整的老街區,也是臺北市五大城市博物館之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也將成為台北市的重要地標博物館。

 

臺北市文化局表示,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最早係1933年落成的「臺北北警署」,是日治時期由臺灣總督府官方營繕課設計建造,彼時為彰顯統治成就,這棟象徵統治威權的建築,乃是用當時最先進的「人造石洗出(洗石子)」、「人造石研出(磨石子)」工法建造,並使用馬賽克磚造、西洋圓柱等東西美學融合裝飾,同時內部已設有汙水處理、電燈、電話等現代化設備,堪稱是1930年代的指標性建築。戰後臺北北警署由臺北市警察局接管,因空間不敷使用,建築量體增建南側及三樓,西北向立面改為紅白二丁掛面磚,逐漸形成大同分局外觀,原日治時期建物樣貌幾乎已完全遮蔽。

 

2014年開始進行古蹟修復工程,為求慎重,文化局召開多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最終決議修復方向為回復日治時期原有的2層樓外觀樣貌,剝除外層增建物與油漆,保留外牆原始抓紋面磚並仿古修復,也完整留下了現今全臺僅存的扇形拘留室與當年刑求用的水牢,讓古蹟得以自身面貌直接與現代民眾對話。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常設展與特展自10月14日開館日起同步開展。1樓為《黃金年代的光與影》常設展,主要的展示內容是由臺灣新文化運動的歷史脈絡切入,介紹當時在充滿民族自決思潮的世界局勢下,知識份子對於臺灣當下的處境的反思與作為,從1920年代林獻堂、蔣渭水等人在大稻埕成立臺灣文化協會說起,梳理出新文化運動在臺灣島內開展的歷程,也呈現出在殖民統治之下,先賢們為爭取自由與平權所付出的努力。

 

修復前的大同分局時期外觀

 

而為求能夠完整展現主題內涵的龐大史料,特別裝設了許多多媒體裝置作為載體,包括歷史人物查詢臺、歷史事件飛梭查詢臺、治警事件語音導覽、AR地圖查詢等,都是透過互動的模式讓民眾可以進一步了解知識性的內容,歡迎民眾到場查詢體驗。一樓空間同時也展示了建築體古蹟修復的歷程,及開放自日治時期留存至今、難得一見的扇形拘留室與水牢。

 

2樓《大覺醒時代》特展,主要展示1920年代至1930年代之間的文學藝術成就,分別就新文學、新戲劇、新音樂與新美術等四大面向,介紹彼時的發展軌跡,並透過介紹文學家、劇作者、詞曲創作者、美術家與他們具代表性的作品,展現當時在民族自覺的影響力之下,所催生出的璀璨成果。另外針對當時展現「新思想」的重要載體-臺灣人民唯一言論機構-民報,也有專門的展間,透過新媒體創刊與發行上的困境,窺視威權政府的思想箝制。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位於與錦西街交口的寧夏路87號,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9時30分至17時30分(每週一休館),但配合開館10/15日雖逢周一但照常開放。

 

此外,內容豐富精彩的紀念版開館特刊《掛號》,自10月15日起每日限量50本,於館內服務台提供民眾免費索取,索完為止。以蔣渭水生命故事為主軸的音樂劇《渭水春風》,將於10月20日、21日在大稻埕戲苑演出,票券現正於兩廳院售票系統熱賣中。

 

系列活動規劃有14場精彩講座,引領民眾深入淺出了解臺灣新文化運動精隨,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臺灣新文化運動館的臉書報名,臉書粉絲頁請搜尋「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更多開館資訊詳見官網:https://beta.gov.taipei/tncmmh/ 或洽詢洽詢電話02-2557-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