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銀牌獎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以積層製造(3D列印),打造出「仿生中空骨釘」,可透過模擬、設計與製程管控,製作不同規格、多孔隙的骨釘、椎間融合器等植入骨材為智慧醫療提供助力。

臺灣的科技研發實力再獲國際肯定!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公布今年度獲獎名單,臺灣研究機構與企業共奪得9個獎項,居亞洲第一。

 

其中工研院連續六年獲獎,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今年再度以「精準健康」為主軸,「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BioMS-Ti)」以及「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Portable Edge AI-DR)」兩項科專成果創新技術,在全球400多項技術與產品參與角逐下,分別奪下科技界最高榮譽「愛迪生獎」科學與醫藥類一銀一銅,讓臺灣的健康醫療科技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今年同獲愛迪生獎的還有3M、亞培(Abbott)、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IBM等國際大廠。愛迪生獎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愛迪生獎對於顛覆傳統、研發新產品與服務讓生活更美好的創新者而言,實屬至高榮譽。

 

工研院持續在不同領域耕耘創新,遙遙領先眾多競逐者。此次得獎的「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則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析判讀,對專科與非專科醫生皆有所助益;「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則是以3D列印製成仿生骨材,優異的設計深獲評審讚賞與肯定。

 

臺灣這次獲得的9個獎項,其中有6項是來自於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技術處長期以科技專案厚實我國科技研發實力,臺灣ICT資通訊科技實力與生技新創研發能量領先世界,看好全球人口高齡化持續帶動醫療照護需求攀升,科技與醫療的結合必然是未來市場趨勢,欣見工研院兩項獲獎技術,展現臺灣在科技加醫療跨領域的創新卓越研發能量。

 

近年來數位醫療跨域風氣興起,再加上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許多國家加速發展智慧醫療所需的疫苗開發、遠距醫療(Telecare)、人工智慧(AI)輔助診斷等重要項目。在全球防疫科技的趨勢下,硬體整合創新將成為臺灣數位精準健康的下個突破口。工研院瞄準產業需求,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深耕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精準診療及健康照護新產業生態。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以積層製造(3D列印)打造出「仿生中空骨釘」,可透過模擬、設計與製程管控,製作不同規格、多孔隙的骨釘、椎間融合器等植入骨材為智慧醫療提供助力,在眾多創新技術中脫穎而出,贏得銀牌獎殊榮。

 

另一項獲得銅牌獎的工研院技術是「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表示,「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是應用AI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有效率地協助醫師診斷眼底影像的細微病變、判讀病變嚴重程度。

 

此次攜手晉弘科技,共同打造全球第一台具備AI人工智慧分析之手持式眼底攝影機,並以邊緣運算裝置進行輔助診斷,精準判讀糖尿病眼底病變,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同時也和國內醫療院所合作,在偏鄉地區提供先期服務體驗。期待未來有更多產官學研的加入與加值,建立高階醫材產製量能,開創產業新契機。

 

獲銅牌獎的「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應用AI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有效率地協助醫師診斷眼底影像的細微病變、判讀病變嚴重程度。

 

新聞小辭典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1987年設立,在美國享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每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Fort Myers故居,表彰全球創新產品與企業領袖,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得獎者代表創新卓越與領導,以及提供開創新局的產品與服務。過去已逝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都是「愛迪生成就獎」得主,此獎是表彰受獎的整體產業貢獻。另一類則是表揚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評選標準為概念(Concept)、價值(Value)、傳達力(Delivery)及影響力(Impact),獎項共分為14個類別。工研院自2017-2022年連續六年得獎,共榮獲九個獎項。

 

 

 

2022年愛迪生獎 工研院獲獎技術一覽表

 

獲獎技術

獎別

應用現況

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

(BioMS-Ti)

銀牌

以積層製造(3D列印)技術,配合骨組織模擬設計,打造出「仿生中空骨釘」,擁有高強度、高孔隙率,還能客製化製造,提升組織再生整合功能,降低植入風險。

 

已技轉可成生技等公司,已經具備國際認證法規符合性,提升國內創新植入式醫材產業競爭力,逐步布局國內外市場,提高生技醫材產業量能。

眼部醫學影像輔助診斷技術

(Portable Edge AI-DR)

銅牌

全球第一台具備AI人工智慧分析之手持式眼底鏡。

國際上目前唯一可自動偵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四種主要病徵,並且清楚標示病徵位置的AI辨識技術。

與晉弘科技等廠商合作,成功取得國內第一項CADx/CADe二類醫療器材核准。

和國內醫療院所合作,在偏鄉地區提供先期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