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復星資金回籠靈活 擁有足夠資源管理債務

香港2022年6月24日 /美通社/ -- 復星國際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656,簡稱「復星國際」)收到標普(S&P Global Rating)於昨天發表的報告。 標普在本次的報告內認為,復星國際擁有足夠的資源在未來6至12個月內應對即將到期的債務, 並指出復星可以依靠債務多幣種和穩定的銀行關係,有效管理公司的流動性。

根據復星國際2021年業績報告,復星國際的財務表現一直相當健康,截至2021年末,總債務佔總資本比率降至53.8%;平均債務成本處於4.6%的歷史低位;現金、銀行結餘及定期存款達人民幣967.8億元。在現金和債務管理方面,復星一貫秉持主動管理到期債務及持續優化債務結構的原則,並擁有多元的融資渠道和市場廣泛認可的融資能力。集團和旗下子公司跟全球超過100家中外資銀行建立了合作關係,同時和多家國際化的銀行及中資銀行都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面對公開市場的波動,復星充分利用其多樣化的融資渠道,保持流動性穩定。

6月22日,復星國際宣佈全額要約回購今年到期的僅存兩筆境外債券。這兩筆境外債券為今年8月投資人有贖回權的FOSUNI 5.5% 2023的美元債,金額約為3.80億美元;以及今年10月到期的FOSUNI 3.3% 2022的歐元債,金額約為3.84億歐元。這兩筆境外債券的要約回購截止日期為2022年7月4日,要約回購價格為100%票面價值贖回。

標普指出,目前市場對於在岸和離岸市場內高收益私營企業(POE)的情緒低迷,標普認為,復星於6月22日提出回購今年到期所有離岸票據(總額約8億美元)的要約,反映了復星為緩解近期市場疑慮所做的努力。標普相信,復星能夠使用包括擔保債務、銀行借款以及出售資產來償付到期債務,對公司能有效管理好到期債務的能力毋容置疑,並認為復星今年的離岸和在岸銀行融資都有所增加,而且公司與銀行業務的關係合作良好,不會有可能受到衝擊。此外,標普更指出,復星擁有全球化的業務規模、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並且能夠維持投退平衡的兌現,看好其資金回籠的靈活性。

此前,標普於6月8日發表報告,維持復星國際的評級展望為「穩定」,同時確認了復星國際的「BB」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以及該公司的有擔保高級無抵押債務的「BB」發行評級。在近期波動的市場環境裡,標普仍然維持復星BB(穩定)的信用評級,更充分肯定了復星控制債務的努力和內生式增長的戰略。

復星一直深耕健康、快樂、富足、智造四大業務板塊,堅守「讓全球家庭生活更幸福」的使命,也是國內少數既具備全球化運營與投資能力,又積累了深厚科技與創新能力的企業。面對疫情反復,以及外部環境的諸多不確定性,復星的財務桿杆率總體保持平穩、債務多幣種抗風險能力強,負債久期穩健,財務狀況健康。未來,復星將通過多元化的業務組合、全球化的資產佈局,以及「深度產業運營+產業投資」雙輪驅動的戰略,抵禦市場風險,並會一如以往繼續秉承嚴謹的財務和資金管理制度,進一步夯實公司資金基礎,在全球市場波動和變局中發現機遇,行穩致遠。

關於復星

復星創立於1992年,深耕健康、快樂、富足、智造四大業務板塊,為全球家庭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是一家創新驅動的全球家庭消費產業集團。2007年復星國際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00656.HK)。2021年總收入達人民幣1,612.9億元,公司總資產達人民幣8,064億元,在2022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中位列第589位,MSCI ESG評級為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