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東風音樂季-風神榜創作大賽得獎名單正式出爐,前三名將登上本周末(13、14日)東風音樂祭舞台,與血肉果汁機、美秀集團等知名樂團輪番演出。特別的是,今年的東風音樂祭首度以室內、外雙舞台呈現,在孔廟廣場及風livehouse熱鬧登場,歡迎所有喜好音樂的朋友、全台「聽團仔」一起來感受新竹的音樂文化魅力。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市府為深耕新竹音樂文化,107年開始辧理新竹東風音樂祭,次年首次開辦東風風神榜創作大賽,廣邀全國音樂人參與,並提供具潛力的音樂人發表創作的舞台,期望鼓勵更多人投入音樂創作產業,培育音樂創作人才。本次東風音樂祭,首度以雙舞台呈現,其中一個舞台特別選在孔廟前廣場,期待音樂新思潮與歷史文化交融,激盪出新的火花。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今年的「風神榜創作大賽」參加組別共54組,為歷屆最多,14日音樂祭當天將揭曉今年首度增設的「東風人氣獎」得主,歡迎民眾前來孔廟廣場共襄盛舉,為得獎者加油打氣。邁入第5屆的東風音樂祭,除了有超強卡司,另安排集結16個特色攤位的「大風吹!!文創市集」,絕對不容錯過。文化局指出,今年「風神榜創作大賽」評審團陣容相當堅強,集結資深音樂製作人黎明鑫(阿火)、台灣祭主辦人劉鈞楎(島楎)、美秀集團經紀人黃芷萱(Bully)、貴人散步音樂節創辦人葉宛青、彌聲工作室創辦人林冠宇共5位跨領域的專業評審參與。

文化局說明,今年報名團體曲風多元,從龐克搖滾、後搖滾、清新民謠再到饒舌,15組入圍者8月6日在風livehouse使出渾身解數,表演相當精彩。前三名分別為:「野狗俱樂部Stray Dog Club」、「粹垢樂團」及「克里夫」。

文化局表示,第一名「野狗俱樂部Stray Dog Club」,作品「爛渣」描寫對填鴨式教育體制的反動,龐克曲風前奏一下便相當吸引人,舞台魅力十足。第二名後龐克客語樂團「粹垢樂團」,作品「濛沙煙的愛」描繪與摘茶姑娘的情感,風格強烈的客語歌詞加上撕心裂肺的唱腔,句句撼動人心。第三名「克里夫」,作品「暗河」創作理念來自一位團員的奶奶曾說:「因為我不快樂,所以希望你快樂。」作品將人生省思譜成歌曲,相當撫慰人心。

文化局提到,今年新增「東風人氣獎」鼓勵創作者自我行銷,獲得Instagram愛心數量最多者即為人氣獎得主,前3組人氣最高者,將在新竹文化地景拍攝Live Session,以音樂推廣新竹在地文化之美。想為喜愛樂團贏得「東風人氣獎」的民眾,只要搜尋各參賽樂團同名IG,在東風音樂祭自我創意影片按下愛心,就能為他們集氣加分。

文化局補充,請民眾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入場民眾請配合酒精手部消毒,量額溫、全程配戴口罩等防疫規範。相關資訊請至新竹市文化局粉絲專頁(https://reurl.cc/W1d3xZ)、新竹市文化局官網(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或撥打玻璃工藝博物館03-5626091、1999為民服務專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