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連續4年獲得國家圖書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受市民喜愛的好書交換活動今(13)日上午9時至12時在文化局演藝廳熱鬧登場。文化局表示,今年收書多達1萬餘冊,一早現場就出現排隊人龍,吸引不少讀者,甚至全家總動員前來書海尋寶。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好書交換活動讓書本找到新的主人,達到知識的延續與傳遞,與市民朋友一起享有良好的共讀共享氛圍。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為了精進閱讀環境,市府積極擴大閱讀版圖。竹市圖書館現有7座分館,分別為香山、鹽水、金山、南寮、動物園分館、青少年館及龍山分館,另外還有籌建中的關東分館,以及預計今年開工的新竹市圖書館總館。此外,市府也建置11個虛擬電子書閱讀場域、3座微型圖書館,提供上萬本電子書、資料庫供24小時全天候閱讀。陳章賢代理市長說,今天的好書交換活動吸引超過300人參加,不論大小朋友都享受在書海中尋寶樂趣,帶走新知識、新故事,伴著書香滿載而歸。而現場剩餘書籍也加碼開放民眾憑各式證件取書,每人限額10本,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在中午12時前,到文化局演藝廳交換好書。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新竹市好書交換活動去年受疫情影響停辦,自81年開辦以來,今年為第30次辦理。今年開辦後,收書多達1萬餘冊,類別涵蓋心理、哲學、語文、食譜、理財、史地、旅遊、藝術等。好書交換平台除了讓閒置的書本重新流通,透過循環與分享,也能讓每本書的價值與影響力延續、傳遞下去。

文化局表示,書籍是給孩子最貴重的禮物,除了好書交換活動,文化局每年也都會推出不同主題的閱讀活動,也發放0-5歲嬰幼兒閱讀禮袋,盼讓孩子在充滿書香的環境中成長。好書交換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19756圖書資訊科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