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北上海城市論壇」20日上午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開幕式,今年論壇主題為「永續的城市 永續的發展」,論壇下進行4個分論壇,其中文化分論壇以「文創產業的發展與交流合作」為主題,邀請到臺北和上海從事文創、影視與時尚產業政策推動的重要工作者,就現狀進行分享交流,並探討未來合作展望。為促進雙方城市進一步交流合作,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協會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期以各自資源優勢,建立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
 

服裝周分論壇貴賓合影

文化分論壇召集人為文化局鍾永豐局長,上午由二城市代表就文創產業推動發展發表主題演講,下午雙方則針對影視與時尚產業進行2場專題演講。鍾永豐表示,《臺北文創產業發展推動》將以定位重塑、品牌再造與文化再生三個面向作為臺北文化政策的新觀點,他也闡述臺北城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現象,並提到臺北自由的風氣,帶動跨界、多元的文化藝術創作,建構了創意平台,並連結了國際社群。舉辦多年的臺北藝術三節、臺北文學季、臺北電影節、臺北白晝之夜更促進了公民參與,成為藝術紮根最有利的平台。

另外,臺北多元包容的氛圍,帶動臺灣流行音樂發展,創作歌手與獨立音樂人人才濟濟,更引領華語流行音樂樂壇,即將於明年開館營運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更將成為傳承臺灣音樂文化底蘊轉化成流行音樂元素的重量級推手。此外,2016年主辦的臺北世界設計之都(WDC),最大的收穫是讓台北市有了設計政策,開始用設計來思考市政藍圖,將設計導入城市治理。近年來臺北市朝設計實現生活願景的方向大步邁進,陸續推出運用設計翻轉鄰里公園、臺北捷運進站音樂設計、美學教育紮根、臺北街角遇見設計等計畫,都成為城市設計改造的亮點計畫。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金雷以「上海文化發展和文創政策」為题分享上海市推動文化發展經驗。他表示,上海通過推出“文創50條”支持政策重點鼓勵影視、演藝、藝術品交易、動漫遊戲、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時尚設計、文化装備等八項文化產業活絡發展。上海與台北雙城文創领域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间,希望借本次論壇的交流,讓两岸彼此以共同的中華文化為紐帶,進一步加強上海和台北雙城文化合作與交流,不断分享各具特色的文化藝術精品,推動兩地文化藝術界携手共赢。

   下午的專題演講著重於兩岸影視交流合作,並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總監饒紫娟率先開場。她指出,今年正好是影委會成立十週年,根據數量統計這十年來已達5208餘部作品,海外合作有762部。兩岸合拍作品的質、量不斷增加與提升,自2008年以來,兩岸影視協拍作品共有344部,而2018年兩岸合作的影視作品即有53部,比例佔所有海外合作比例的48%。

兩岸合拍作品的質、量不斷增加與提升,且雙方城市有許多密切的行銷合作,人才交流互動頻繁。影委會也在今年成立了投資組,以及辦理了第一屆台北市影視音創投會,與上海方可望有更多創投機制的合作。饒總監期許台北及上海未來能在合製片及影視IP方面攜手前行,共同學習雙方優點,帶動雙方影視產業蓬勃發展。最後還提前透露雙方將攜手合作拍攝一部以兩座城市為背景的浪漫愛情故事。

    上海方則由「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于志慶副會長兼秘書長出席簡報,他表示「上海影視攝製服務機構」於2014年10月底正式營運,且推出「上海文創50條」,將影視產業作為上海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著力點。截至2018年10月底,共有244項上海出品電影,佔大陸電影備案10%,累積100億元人民幣;2018年前十大票房榜單,上海出品就佔了四席,知名國際大導賈樟柯《江湖兒女》亦入圍2018年坎城電影節。為求打響上海的文化品牌,增加獨特的城市色彩,舉辦上海「戲曲」電影,推廣京戲文化。

于志慶秘書長特地感謝台北市影委會從2016年開始,在雙方的協拍交流上提供非常多精闢的建議與指導,因此「上海影視攝製服務機構」也學習了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對影視產業的服務,免費提供「訊息諮詢」、「政府聯繫」、「攝製協調」、「專業人才推薦」,共計116項服務。2018年創新通過AR增強現實技術,使「上海影視拍攝指南」,讓圖文資訊動起來。製片人用手機就能瀏覽上海200個取景地,節省實地勘景的時間成本。

最後饒總監與于秘書長皆認為首要之務要從兩岸青年的交流與培育開始,影視行業的發展跟青年人的培養是分不開的,落實青年培育,在媒體變化多端的情況下,電影能夠讓人類的夢想變得更偉大,兩方單位全心全意為影視人員服務,共創華語電影之光。

    最後一個專題演講則為雙城時裝周發展與交流合作。文化局文創發展科吳俊銘科長於演講時表示,「臺北需要一個時裝周:沒有城市時裝周的服裝設計師,就像沒有世大運的運動選手」。臺北時裝周就是要提供臺北服裝設計師在自己家鄉一個國際性的舞台,也連帶提供模特兒、美妝、美容等相關從業人員發展的機會。為了打造今年臺北時裝周,運用Fashion、Music、Visual、Culture 四大臺北優勢來打造。

臺北有很強的服裝設計人才,但品牌經營相對困難,透過時裝周,可讓全球知道臺北時尚產業的能量;台北的流行音樂引領華語流行市場風潮音樂,引進現場演奏、演唱等跨界演出,讓歌手與服裝動態秀巧妙融合,運用華語流行音樂影響力連帶提升臺北服裝設計在全球的能見度。此外我們更借景臺北101地標,封閉整條30米寬的馬路,成為別出心裁的伸展台。

第一屆臺北時裝周引進許多民間資源共同籌辦,找來曾參與全球時尚產業,擁有眾多國際城市時裝周經驗的時尚媒體集團合作,其不只扮演媒體夥伴的角色,也同時擔任品牌與設計師,以及百貨通路媒介與催化合作的橋梁。時尚媒體事業劉震紳董事總經理分享其如何參與2018臺北時裝週的經驗,建立出自己的特色,並催化滾動整個時尚產業,從商圈中心,由市民開始,讓社群聲量帶動並建立規模的過程。臺北時裝周善用臺北優勢,並引進民間資源共同籌辦,首度舉辦就獲得眾人矚目。

    不同於台北的初試啼聲,上海時裝週2003年開辦,歷經十多年發展至今,國際評予為最有活力時裝週。上海時裝週組委會呂曉磊副秘書長表示,時裝週是城市的名片,與城市歷史文化息息相關,上海時裝周規模億擴增至同時最多210專場時裝秀,近年漸發展出新銳、國際品牌、童裝等專場,亦隨經濟發展社交場合漸增,另開立高級訂製服及禮服單元,展售會亦擴展佔地3萬多坪,台北亦參與其中。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市場體系建設處周嵐處長表示日前上海市政府發布文創50條,目標是打造國際最具影響力上海時裝週及亞洲最大訂製採購會,隨上海時裝週順利發展,周邊帶動的消費趨勢升級有目共睹,例如上海近年除了零售與買手店,漸因時裝週多品牌展示的模式衍生品牌集合店、電商,前述店家亦於時裝週期間訂單激增。大數據顯示證明時裝週期間帶動整體觀光、運輸、周邊行業收入,亦帶動時尚消費者群體年輕化,對上海市來說,時裝週是對外交流平台,未來將加強宣傳推廣及扶持力度,廣邀外媒、買手、設計師參與,歡迎台北設計師參與上海時裝週。

  今日的文化分論壇與會來賓互動相當熱絡,論壇結束後,文化局特別安排上海貴賓到台北市立美術交流,並參觀台北雙年展,為此次論壇畫下圓滿句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