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是個與眾不同的人物。

他是誰?

理查.布蘭森是知名集團「維珍」(Virgin)的創辦人。維珍集團的業務從航空公司、唱片、電信、飯店、書商到信用卡等包山包海,應有盡有。

他不是最有錢的企業家,也非最知名的領導者,但一定是最具創意、最有趣的企業家之一。

最玩最親民的企業家

布蘭森自稱是「冒險資本家」,常常賺了錢就投資到下一個領域。他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只有不斷的「創新」和「冒險」才能帶給他快樂。賺錢從不是他最主要的目的,布蘭森認為既然人生大部分時間是在工作,那應該從事自己喜愛的事情。

一般企業的領導人,通常給人較為嚴肅的感覺,但布蘭森則大為不同。他有著一頭標誌性的長髮,滿臉鬍子,不愛穿西裝打領帶,他在嚴肅的辦公室可像在家裡休息時一樣悠哉。

坐不住的布蘭森在領導風格上,與自己的個性一模一樣。他非常提倡走出辦公室,到第一線關心員工,並且常常給予鼓勵和獎勵。

布蘭森曾表示,在維珍集團的理念中,讓員工感到「快樂」是重中之重。

重視生活品質 

因為注重快樂,所以布蘭森也是一位非常關心生活品質的人。

近來布蘭森的發表言論指出,我們工作得太辛苦了。他在Twitter發文,「工作得聰明,便不用工作得長。」

文中伴隨了一篇文章,提出無人車及無人機的發明會令很多工作比機器人所取替。「人類可以一星期只工作3、4天嗎?」他寫道。「絕對可以。」

布蘭森主張用更靈活的方式管理員工,讓人們可以選擇如何工作,何時何地工作。

對此他曾經在自己的公司做一項破天荒的嘗試,讓集團內員工的休假無上限,這對於工作如坐牢的上班族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認為彈性放假能提高員工生活品質,快樂的員工能在工作上更有效率。

布蘭森認為:「沒有理由不能改變一週工作五天的常態,如果能實現減少的話,這將有利於所有人。因為如果員工變得更高效,沒有理由讓人們工作時間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