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獲獎企業合影

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永續活動,並將永續精神推廣深入全民生活。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21日起在台北世貿一館展開,集合中央、地方政府、企業、大學、NGO等120個單位超過400個攤位,透過多元展覽與活動,傳達永續理念和作為,促進跨域對話,共同邁向淨零未來。響應邁向永續淨零,全球最高的綠建築-台北101大樓也在20日晚上點燈,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

101大樓支持「邁向淨零未來」於展前一天點燈響應

亞太永續博覽會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SDGs)共同指導,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主辦。開幕首日結合「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典禮,各行各業頂尖永續長、致力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公私部門獲獎單位齊聚,充分展現台灣的永續活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開幕典禮並頒獎表揚獲獎單位,他肯定所有獲獎與參展單位對提升台灣永續未來、積極與國際接軌的努力,同時強調,蔡總統已經宣布淨零轉型是國家發展的目標,政府也已經逐步完成政策法制和組織調整。除了年初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行政院也已經核定淨零排放路徑綱要計畫、淨零科技方案,環保署將在下個月改制環境部、證交所也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實現淨零目標是艱鉅的任務,但在政府、企業和公民共同參與下,堅信一定能夠實現,並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各國使節參與永續博覽會

 

呼應國家2050淨零目標與路徑,今年博覽會主題聚焦「Towards a Net Zero Future」(邁向淨零未來),區分七大展區呈現國家永續目標與公私部門具體執行情形。其中在「政策」與「城市」區方面,包括中央部會以及六都、新竹縣、嘉義市和雲林縣共九個縣市都卯足全力,運用各式創意傳達施政內涵。而能源、企業、生活、教育和NGO區,則分別回應政府提出能源、產業、生活與社會四大轉型策略。

 

博覽會主辦人、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聯合國2015年通過《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並提出17項永續發展核心目標(SDGs),今年正好是中間年,聯合國會員國都要提出執行報告。我國雖然不是會員,但無論政府或民間都很積極響應,累積許多成果。期待藉由獎項和博覽會,讓國際看到我國政府和民間的用心,並創造更強大的正向影響力,更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7項(SDG17)-永續夥伴關係。

 

他也特別向所有獲得「2023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的單位致敬,敬佩各獲獎單位能從本業核心能力出發,以具體行動致力改善健康福祉、樂齡友善、淨零轉型、綠色創新、性別平權、社會包容、環境保護、氣候行動等重大課題,而且整體表現較歷年更大幅躍進。

 

今年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分別收到79件、321件方案角逐,經超過百位學者專家與社會賢達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後,最終評選出68件、279件績優行動方案。宜居永續城市獎部分,由高雄市、台中市、台北市摘下Outstanding City,新北市、台南市名列Excellence City。

 

而在個人獎項方面,慈濟大林醫院林名男副院長、台灣家樂福蘇小真永續長、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玉山金控陳美滿總經理分別獲頒「亞太頂尖永續長」;而「傑出永續青年獎」則由台灣願景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惠如等八人獲獎。

 

頒獎典禮之外,為協助搭建各領域永續溝通交流平台,博覽會期間也將舉辦六場高峰會、12場永續論壇,分別探討各產業ESG實踐、生物多樣性、潔淨能源、醫療永續、淨零轉型、低碳生活等主題。鼓勵所有民眾親身實踐永續生活,會場內也推出「金鵰永續微電影展」、「氣候變遷國中小繪畫創作比賽畫展」及由各參展單位接力舉辦的多項手作與互動活動。

 

簡又新重申蔡英文總統先前在世界地球日的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他希望透過亞太永續博覽會各項精彩展覽與論壇、工作坊,統整台灣公私部門致力推進永續的軌跡,更要展現出「台灣永續國家隊」的行動力。

 

2023年亞太永續博覽會即日起至2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A、D區登場,每天上午9:00-下午5:00開放所有民眾免費參觀,主辦單位鼓勵所有民眾自備環保杯、搭乘低碳運輸工具到場,共同實踐永續生活。

 

 

<參考資料>

2023亞太永續行動獎完整得獎名單 https://tcsaward.org.tw/tw/news/index/383

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完整得獎名單 https://tcsaward.org.tw/tw/news/index/382

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展覽手冊下載 http://bit.ly/sdgs-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