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當代書畫藝術家朱振南於今年7月14日法國國慶日宣布捐贈兩件巨幅作品《自由 平等 博愛》及《塞納河與巴黎聖母院》予法國政府,並自即日起至8月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2樓堡壘廳展出《Re: 法國的天空》朱振南創作特展,蔡詩萍局長今日也前往參觀,近距離欣賞兩幅深具臺法友好交流意義的藝術作品。

曾為臺北車站題字、並創作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機場之歌》文字牆書法裝置光廊的臺灣當代書畫藝術家朱振南,是臺灣首位以書法水墨畫項目獲得教育部「巴黎藝術獎」公費留學的藝術家,朱振南除了曾在日、美、巴西等多國辦理個展外,亦積極推動臺法文化交流,本次捐贈分別具有法國國家精神的《自由 平等 博愛》和法國著名地標《塞納河與巴黎聖母院》,象徵臺灣與法國文化交流更加深化,也代表對於2019年巴黎聖母院遭遇祝融之災後,期望文化資產浴火重生的期許。  《塞納河與巴黎聖母院》作品是朱振南以行草筆調描繪西方建築。以細膩的筆觸和獨特的色彩運用,展現了對這座古蹟聖殿的敬愛之心。朱振南希望透過這幅作品,讚揚法國人民追求自由的精神以及對重建聖母院的決心。另一件書法作品《自由 平等 博愛》,則將法國國家格言的核心價值以悠揚的筆調融入其中,呼應法國人民對自由、平等和博愛的追求,兩幅作品除呈現藝術家和對法國精神的敬意,也展現藝術家結合東西文化精粹的深厚底蘊。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擔任本次展覽協辦單位,並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合作,促成臺法文化交流,今日文化局蔡詩萍局長也前往現場參觀作品,感受藝術家以書法水墨為基礎,融合東西方藝術元素的創作手法,本次展覽自即日起至8月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2樓堡壘廳開放免費參觀,歡迎民眾踴躍參觀,在畫作啟運法國前,把握在臺灣欣賞展覽作品的最後機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