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市的移居人口年年增加,運動人口比例亦高於全國其他城市,為了方便民眾運動,新竹縣政府透過公園綠帶,河川高灘地及都市重劃等各項計畫,增設、修繕各項體健設施以滿足各項運動項目需求,並進行「竹北市運動地圖專案計畫」,將各運動場所繪製成地圖,將於8月底放置於新竹縣體育館、新竹縣政府教育局提供民眾索取,致力打造「健康活力、幸福宜居」城市。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民十分熱愛運動,目前新竹縣體育館、體育場、竹北國民運動中心等,都能見到民眾運動的身影,為了更方便民眾使用,由教育局進行「竹北市運動地圖專案計畫」,盤點竹北市的運動人口、運動項目、既有公有運動設施及各項運動單項協會需求等面向,以提出竹北市後續可規劃設置的運動設施種類及數量。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竹北市運動地圖專案計畫」報告書指出,教育部公布資料顯示新竹縣運動人口比例為81.4%,推估竹北市約有57000名市民為規律運動人口。目前竹北市內共計有91處公有運動場館,戶外運動場地較不足的為籃球、網球、滑板及滑輪溜冰場地,納入未來增設體健設施規畫之參考。

此外,竹北市公所在符合建蔽率及綠覆率的規範下,於公25公園規劃至少1面以上的網球場。公29公園博愛風雨球場工程亦已動工,期盼未來球場完工讓居民享有不受天候影響的優質生活空間及休閒運動環境,縣府以實際行動支持全民運動的理念,扎根各項運動落實發展。

此外,教育局就竹北市現有體健設施繪製「竹北運動地圖指南」提供縣民使用,指南中包含竹北溜冰場、兒26公園籃球場、世興簡易棒壘球場等20處運動場館,並提供運動場館之地點、運動項目、管理單位等資訊,以活絡竹北市現有體健設施使用,期望因應運動人口需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