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告「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新制9月1日上路!增訂包租業轉租案件,應申報登錄租金資訊,並對外提供查詢,如資訊不實,最重可處5萬元罰鍰,新竹市政府為健全租賃市場、讓民眾更了解合理租金,強化機制據以辦理,落實租屋市場價格與資訊透明。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新竹市轄區內有科學園區與清大交大等5所大專院校,移入許多外來就業人口與學生族群,衍生龐大的租屋需求,此次修法促進租金資訊透明化,市府將具體落實辦理,租客可藉由實價登錄資訊了解周邊合理租金範圍,讓住宅租賃市場更加健全。

地政處表示,9月1日施行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修正條文重點包括:一、 包租業和房客簽訂的轉租契約,會納入實價登錄資訊,包租業應於轉租後30日內申報實價登錄,其租金等資訊並將對外提供查詢;包租及代管業現行按季申報,也調整縮短為訂約後30日內提供租賃住宅相關資訊。二、 租賃住宅服務業不管是包租、轉租或代管,若有新訂、異動、終止契約等情形,都須於契約變更30日內向市府申報提供相關資訊。

都發處說明,竹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從108年開辦迄今已媒合約1,057戶,而預計在今年開辦的第4期計畫有700戶已完成發包,未來將配合修正條例辦理申報,提供民眾社會住宅租賃與轉租案件實價登錄成交資訊,掌握租屋市場交易行情。

地政處進一步提醒,內政部已於8月15日公布新版租賃、轉租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書格式,9月1日起新制實施後,租賃實價登錄將全數採新申報書格式以新系統「不動產成交資訊及預售屋資訊申報網」(https://vlir.land.moi.gov.tw)申報,另外,包租代管資訊的案件,也要記得上「包租代管資訊系統」(https://clir.land.moi.gov.tw/CAP)申報,以免不慎受罰,提醒共同支持與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