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北雙市交流 以茶會友迎貴客
9月10日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邀請新北市參與雙市交流,由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帶領新北市明穗教會的服務對象,一同前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進行桃園與新北的茶文化交流,「以茶會友」接待參與世界客家博覽會文化教育遊程的民眾,為旅程注入美好回憶。
桃園在地好茶眾多 包裝精美茶韻回甘
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表示:「茶葉是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桃園市的龍潭、平鎮、楊梅、八德、龜山、蘆竹等區都是重要的茶葉產區,形成台灣的百年茶業文化。」目前桃園的地方特色茶種有蘆竹蘆峰烏龍茶、平鎮金壺茶、楊梅秀才茶、龜山壽山包種茶、拉拉山高山烏龍茶等。近年桃園透過茶葉分級、生產履歷與品牌行銷,在包裝融入文創元素,如達觀有機農場運用可直接作為茶席墊的日式竹席包裝,不但是佳節伴手禮選擇又可重複利用,提升茶農收益與產業競爭力。桃園市府也積極輔導業者培育優質紅茶如桃映紅茶,不易苦澀,無須額外添加糖、奶,且茶湯顏色鮮豔、味有蜜香甘甜。百萬冠軍茶產自新北 製茶技術精良國際聞名
 新北市客家家事務局長林素琴指出:「多年來產自新北的好茶屢屢獲得國內外肯定,其中有百萬冠軍茶之稱的坪林包種茶,近年也持續提升茶葉品質,製茶技術也愈加純熟。」此外,新北還有著名的文山包種茶、三峽碧螺春、蜜香紅茶、石碇東方美人茶、石門鐵觀音、林口龍壽茶等特色好茶,新北市府除了致力營造良好農業生產環境外,也舉辦評鑑、製茶技術競賽,鼓勵青農返鄉,協助新北好茶行銷推廣,提升品牌價值。
擂茶體驗客家文化 多條主題遊程歡迎特殊族群報名
本次茶文化交流活動,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新北市客家家事務局長林素琴邀請參訪民眾一同擂茶、品嚐自己研磨的茶湯,體驗客家擂茶文化。
桃園新北都有許多以茶為主題的旅遊景點,大家來桃園可以參觀傳承四代的「福源茶廠」、能夠同時品茶、製茶、學習茶藝的「隨緣茶空間」、得獎地標建築的「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及時代劇《茶金》取景點之一的「大溪老茶廠」等景點,進行採茶或茶文化體驗;也可以到陽榮生態農場、雙源魚菜共生農場等休閒農場當一日農夫,體驗蔬果種植、採收,或與小動物互動。位於新北市坪林區的林茶業博物館,則能欣賞到陶藝茶具、詩畫、茶藝攝影等相關作品,滿山蒼翠的茶園是民眾假日放鬆充電的好去處。
為促進國家文化資源共享,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別在世界客家博覽會期間,邀請經濟或文化教育資源較稀缺的民眾,參與結合世界客家博覽會、桃園景點等具有在地特色的系列遊程。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周柏吟表示:「希望桃園市民朋友們周邊若有經濟或文化教育資源較稀缺的對象,可以將這個消息告知他們,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歡迎大家踴躍報名世界客家博覽會文化教育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