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今日舉辦新文化運動月起跑記者會,宣告今年新文化運動月將於10月1日盛大登場,本次活動以「治警百年.獄光前行」為主題,紀念1923年知識分子們為爭取臺灣人的參政權益,被日本政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進行全島大逮捕,後續於法庭答辯、遭判罪及入獄的「治警事件」。特展「獅子狩與獅子吼」完整呈現治警事件歷史脈絡,並透過AI技術將答辯文件模擬轉化為法庭場景,提供民眾沉浸式觀展體驗。除了特展外,也規劃了論壇、戲劇、音樂會、導覽、podcast等多元體驗,帶領民眾進一步了解「治警事件」及臺灣新文化運動的精神內涵。

文化局蔡詩萍局長於今日記者會致詞時,首先感謝當年新文化運動前輩們的努力,也感謝今天許多前輩的後代家屬今天都出席新文化運動月活動。蔡局長並提到馬克吐溫曾言歷史不會重複,但會押韻。百年前臺灣的前輩相信在日本統治下,可透過臺灣議會運動,為臺灣自治打拼,而前輩們努力發出的獅子吼卻受到獅子狩的反撲,進而引發百年前的治警事件,但前輩們努力也帶來臺灣新文化的覺醒運動,為臺灣民主運動留下典範。治警事件一百年 獄光前行新時代

1923年12月16日,臺灣總督府針對倡議臺灣自治、設立議會的「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成員,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發動全島大逮捕,驚動島內社會,史稱「治警事件」。治警事件中被牽連逮捕者近百人,從起訴、一審、二審至三審,歷時兩年、超過十次開庭,除了台籍辯護律師、也有仗義執言的日本律師團,蔣渭水、蔡培火、林呈祿、林幼春等被告也爭取當庭辯論,最後雖有13人被判有罪,但卻觸發島民對於事件的高度關注,刊載治警事件報導的「臺灣民報」銷量大增、「臺灣文化協會」成員數大幅成長,入獄的人雖被判決為「有罪」,卻也成為臺人心中的英雄,推動文化運動持續前行。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建築即是日本時代的臺北北警察署。2023年新文化運動月以「治警事件.獄光前行」為主題,除了紀念百年前的歷史事件外,也象徵在百年時空轉換之後,追求自由的成果與不停向前的精神。

發動全島大逮捕  獅子狩與獅子吼

因為「獅子」的日文發音與「志士」相同,因此治警事件被稱為「臺灣獅子狩」,指稱總督府對臺灣志士們的獵捕。2014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曾委託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策畫出版「治警事件90週紀念專刊」,紀錄這段志士被捕的「獅子狩」歷程;蔣基會以「獅子吼」形容被捕志士們親上法庭答辯、慷慨陳詞的情景,將專書定名「蔣渭水獅子狩與獅子吼」。2023年適逢「治警事件」百年,文化局延續推出同名特展「獅子狩與獅子吼:治警事件百年紀念」,繼往開來別具意義。在面對全島大逮捕的歷史事件時,「獅子狩與獅子吼」特展並不侷限著眼於殖民地受欺壓的處境,而是爬梳歷史文獻與圖像,整理被告、律師、檢察官與法官等人士們立場各異的法律見解,並進一步透過AI演算上色營造法庭場景,將扁平且繁複的歷史文件立體化,讓民眾在沉浸式的觀展氛圍下,感受「治警事件」中眾人對於「違法與否」的辯論,也透過這個歷程,呈現出當時知識分子的思想及選擇,關注大時代下人民獨立自主思考自身處境的內涵。展場中除了AI技術提供的模擬場景及互動趣味,也特別將獄中文學以漢詩吟唱的方式呈現,在剛性的思想辯論訴求之外,傳達柔性的真實情感。

 

論壇戲劇藝術節 探討歷史多面向  

今年除了是治警事件百年,也是臺灣民報創立百年,看似巧合的事件卻也反映著歷史情境之必然:治理殖民地的法律帶來不平等的參政權及媒體權。因此,新文化運動月在10月7日及14日辦理4場「文化問.診」論壇,即以「打折的權利:從治警事件、臺灣民報看殖民體制」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帶領大眾深入探討殖民體制下的臺灣人,是如何運用現代化的思想與媒體工具,試圖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權益。

籌備將近2年的「治警事件百年紀念創作藝術節」,也將在10月28、29日於大稻埕地區三處藝文空間正式上演。演出作品包括鐵支路邊創作體《大正十二年》、嚎哮排演《春風得意樓》、千流製作《外外外帝國跑廢》等,分別以法庭場景、酒樓小人物以及廢墟物件的方式切入說故事,以不同視角提供當代藝術家對治警事件的詮釋,為觀眾帶來多元認識歷史事件的管道。

攜手在地推文化  稻埕店家拚創意 

大稻埕是臺灣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基地,2023年新文化運動月也與在地攜手串連,10月15日於永樂廣場舉辦《本島音樂會市集》,由農村武裝青年、陳明章x福爾摩沙走唱團、The Taipei Speakeasies 臺北地下酒店樂團&踢踏電臺輪流上陣,結合市集活動,在永樂廣場展現文化能量。10月21日、22日,在大稻埕文史專家莊永明故居、也是緊鄰當年文協舉辦文化講座的場地「莊協發商行」舉辦2場「港町音樂會」,由紀露霞、金澎、許景淳、朱頭皮等歌手在古蹟中傳唱經典臺灣歌謠,以音樂向大稻埕的百年文史致敬。

除了活動外,在地店家也發揮創意,推出新文化運動月聯名商品,包括百年老店李亭香「新文化小禮盒」、特色老宅芙稻菓室「相芋(獄)大稻埕」米舒芙蕾、老桂坊「百年一浴(獄)」皂組等,街區共有超過15家以上的店家與場館響應,除了購買創意商品、了解歷史典故,還能參加「走跳大稻埕」集章換贈品,內容相當豐富。

更多2023新文化運動閱相關活動資訊,請至活動官網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