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設備產業產值統計與預估   資料來源:SEMI (2023/07)

工研院橫跨兩週之「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11/1)邁入第七天,下午登場的是「機械」專場。今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景氣不振下,影響機械與電子設備市場甚鉅,加上國際經貿局勢瞬息萬變,科技日新月異帶動多項新興產業迅速發展,致使產業與貿易間相互影響愈來愈大,貿易衝突與科技戰牽動全球供應鏈重整。本研討會由多位資深產業分析師剖析產業的現況及趨勢展望,並對機械產業與半導體設備發展,進行深入的探討分析。

 

IEKView:2023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景氣不振,影響機械與電子設備市場甚鉅。2024年臺灣機械設備產值有可能再度恢復成長,較2023年成長4.9%。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黃仲宏進行「臺灣機械產業與半導體設備發展的挑戰與機遇」專題演講時指出,國際經貿局勢瞬息萬變,科技日新月異帶動多項新興產業迅速發展,工研院觀察到含半導體設備在內的機械產業的發展動向:一、開始對低碳時代來臨作準備;二、將生產管理導入精實化及數位化,除了掌握核心技術,強化市場耕耘外,亦將人工智慧技術、環保節能融入商業模式中。

 

2023年上半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大陸景氣不振下,影響機械與電子設備市場甚鉅,下半年仍有通膨、升息、庫存以及消費需求下降等問題,持續影響機械設備產業的營運與產值。2023年在全球高通膨、高利率、戰爭與中國大陸景氣不振下,影響機械與電子設備市場甚鉅,預估臺灣全年機械產業產值為較2022年有兩位數衰退。

 

工研院預估,2024年全球製造業有機會進入新一波的消費循環復甦,臺灣機械設備產值有可能再度恢復成長,產值達到10,580億元,較2023年成長4.9%。

 

 

IEKView:受通貨膨脹和需求乏力所致,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面臨衰退。預期2024年將迎來回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呂建興進行「2024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趨勢」專題演講時表示,新興技術如智慧製造、物聯網和智慧電動車的興起,對半導體設備的需求逐漸增強,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和中國,市場規模龐大且發展飛速,這不僅為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提供了空前的機會,也帶來了多重挑戰。

另一方面,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將成為未來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核心走向,包括運用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提升生產效率和品質,以及實施更環保的半導體製程和節能措施。

 

IEKView:工研院預估2024年臺灣工具機產業產值成長2.0%,產值為1,185億元新台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佳盟進行「2024臺灣工具機產業趨勢與契機」專題演講。他分析,在全球政經情勢詭譎多變,中美歐等全球主要經濟體表現不穩,包括俄烏戰爭長期化、通貨膨脹、與中國需求削弱化等因素下,影響製造業相關需求。近年全球工具機業無不積極探索新興應用、挖掘新商機,各大廠商紛紛展現透過數位化和自動化的技術創新,致力於提供高效能、高品質的解決方案,助力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例如推動工具機技術應用於汽車與相關零組件製造,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此外風能和航太的發展需求也帶動工具機技術用於製造複雜精密零件。

 

展望2024年,新興市場崛起與智慧/綠色雙軸帶動產業升級發展,仍為臺灣工具機市場帶來希望與生機。預估2024年臺灣工具機產業產值成長2.0%,產值為1,185.1億元新台幣。

 

臺灣工具機產業產值趨勢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2023/06)

 

IEKView:2023年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場規模為337億美元,預估2030年將達546億美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周暐程則分享「探索2024無人機產業創新應用商機」議題。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2023年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整體約為337億美元,預估2030年將達558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7.1%。無人機的應用正快速發展且呈現多元化的需求,無人機技術不僅用於國防軍事和消費型航拍,還廣泛被應用於各種產業領域,包括精準農業、物流運輸、巡檢、通訊中繼、執行公共任務和娛樂等。

 

全球已興起一波新的無人機國際賽局,未來無人機將結合感知預測、通訊及飛控等跨領域技術,應用將日益多元豐富。臺灣已建立起無人機產業鏈,具備有資通訊產業優勢,除了發展軍用無人機零組件與系統應用外,結合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優勢,擴展軍用商規無人機研發潛力亦是一個重要方向。

 

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  資料來源:DII (2023/09)、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重製(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