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北京2023年12月13日 /美通社/ -- 12月9日下午,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在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主辦了以"中國-西亞減碳協同與能源轉型投資"為主題的研討會,深入探討了中國與西亞地區在綠色低碳轉型領域的長期戰略,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潛在國際交流合作,並就如何加速實現零碳排議程等主題進行了討論。第二十八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期間在阿聯酋迪拜召開,匯聚了全球各地的決策者,共同探討氣候變化相關議題和解決方案。


 


在開幕致辭中,中金公司阿聯酋籌備組負責人Richad Soundardjee表示,在提供創新融資解決方案或建立風險回報評估機制進而打造全球能源轉型方面的借貸及投融資體系中,資本投資方在全球能源轉型加速的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阿聯酋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和遠程工作應用部部長、總理辦公室主任H. E. Omar Sultan Al Olama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和阿聯酋之間的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證明了全球化合作可助力推動實現共同目標,跨越國界,一起致力於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共同努力。他進一步提到,阿聯酋副總統、總理兼迪拜酋長His Highness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近期在迪拜啟動了全球最大的集中式太陽能發電項目,進一步體現了阿聯酋致力於成為全球最具可持續性發展能力國家之一的願景。


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陳志華在致辭中表示,綠色低碳已經成為跨境投資的重要領域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務實合作的新內容。中國始終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國際合作,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動彌合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融資赤字,並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鼓勵開展形式多樣的投融資國際合作。


中金公司特邀阿聯酋清潔能源開發商馬斯達爾(Masdar)首席運營官Abdulaziz Al Obaidli、能源轉型委員會主席Adair Turner爵士、以及原中金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參與第二個環節的爐邊對話,由中金研究院執行總經理陳濟主持。嘉賓們在對話中表示,中國與西亞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是未來全球邁向可持續、互聯互通世界的重要基石之一,雙方優勢可充分互補,並通過共同建設可再生能源工業園區而實現,作為創新中心推動技術進步,並為全世界帶來積極的影響。


研討會的第三部分由中金國際亞澳區域負責人陳永興主持,並邀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經濟學家Murtaza Syed、Emirates NBD Capital可持續金融總監Razvan Dumitrescu、Marfa Advisors的資深合夥人Dina Storey、地上鐵租車(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瑩女士,以及中金公司阿聯酋籌備組負責人Richad Soundardjee參與討論。研討會的嘉賓表達了政府與民營部門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企業披露和設定氣候目標等行為的必要性。此外,各方也提及混合融資機制,即將國有和民營資金投資於可持續發展項目中,以縮小綠色倡議的資金缺口。同時,來自中國的企業也正在致力於擴大規模並走向國際,為世界帶來更大的產業轉型影響。


陳永興在閉幕致辭中表示,邁向有利於全人類可持續未來的漫長征程,離不開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共同努力。通過齊心協力,我們能夠將挑戰轉化為機遇,實現經濟效益、可持續性和包容性的共贏。本次研討會為我們接納和實施創新性的產業、技術和金融戰略,以實現淨零排放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中國領先的投資銀行,中金公司始終堅持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並致力於推動清潔能源和低碳經濟的發展以應對全球性的氣候變化和能源轉型等挑戰。為加強中國與西亞地區的深度合作關係,中金公司正在積極籌備西亞地區的戰略佈局,旨在發揮投資銀行的橋樑作用以促進雙邊貿易、投融資及戰略合作,從而幫助中國和西亞地區的企業及機構實現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