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北橫景點設施巡檢、打造安心旅遊環境
403地震震後,桃園市政府風景管理處同步啟動震後設施巡檢,已完成轄區內多處重要設施自主巡檢,經確認大多安全無虞;針對過去易發生崩落之地方,如:巴陵一、二號隧道、拉拉山遊客中心、小烏來天空步道等,邀集專家學者辦理現勘,以確保震後設施安全性。
大地技師公會桃竹辦事處處長吳佳陵表示,巴陵隧道邊坡目前無危險之虞,而拉拉山遊客中心本身亦不受地震影響,仍請管理單位隨時監控;結構技師陳奕廷表示,巴陵隧道、拉拉山遊客中心、甲蟲館、蝴蝶館等館舍,受地震損害部分皆屬表面面材,不影響安全性暫時都不用擔心,至於小烏來天空步道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桃園市政府風景管理處處長廖育儀表示,考量餘震頻繁,近期仍會持續辦理轄區設施巡查並採取立即修繕方式處理,以遊客安全為第一考量,未來也會評估編列預算於遊客中心等重要服務設施增設監測設備,以建構北橫安全、安心旅遊環境。研究表示主震已過、餘震影響將減弱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周柏吟特別重視地震對於桃園市旅宿業者之衝擊,為瞭解景區現況安全與否,經多方詢問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地質領域等相關專家學者,表示目前景區大多仍可安心進入,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王豐仁表示,本次地震規模7.2評估已達該斷層分支系統活動性的理論上限,應屬主震,之後餘震評估應不會再達類似規模及強度。
臺灣大學教授林俊全表示,對於桃園市而言,大溪區、復興區位於西部麓山帶及雪山山脈地帶,也是地質狀況相對穩定的地區,惟需要注意的是山區的崩塌現象,就觀光景點而言,需要有安全風險意識,並注意自身安全。
東華大學教授劉瑩三表示,本次地震,桃園市的震度為四級以下,僅部分建築受損、山區傳出零星的落石,對桃園市的影響輕微。民眾在進入觀光景點,特別是山區的遊憩景點,只要秉持進入風景優美的大自然,要有安全風險意識注意自身安全,仍可安心的暢遊觀光旅遊景點。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周柏吟表示,針對山區道路部分,雖目前山區道路較無災損,仍協調交通部公路總局及本府養護工程處加強巡檢各路段,並且密切關注近期餘震。另外預計下周二下午於角板山青年活動中心召開座談會,將邀集議員、里長、民宿業者、在地協會及等市府有關單位,共同研商北橫地區觀光精進作為,希望加強在地業者信心,提高遊客來訪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