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優質產品和創新技術的公司更容易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

香港2019年5月21日 /美通社/ -- 畢馬威發佈《2019年消費品和零售行業並購趨勢》報告,為行業人士與投資者提供專業的行業前沿觀察,助力市場決策。畢馬威認為,2019年,經濟形勢上的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將影響企業併購活動,全球投資併購成交總量可能會有所回落,但在一些受歡迎的類別和市場,成交量將有所提升。畢馬威預料亞太地區將成為跨國企業的戰略增長計畫重點,以尋求更多的投資併購機會。

畢馬威預測2019全球消費品零售行業並購三大趨勢

在報告中,畢馬威根據自身的行業洞察與專業分析,確定塑造2019年消費品零售行業投資並購格局的三大趨勢分別為投資組合優化、「健康理念」驅動的商業模式及數位化轉型。

投資組合優化:配置最優組合

為應對消費者行為的快速變化,消費品和零售企業將持續優化投資組合,包括與自身同類型或類似的高增速企業合併,或出售非核心業務的資產以投放更多資金在核心業務上。

「健康理念」驅動的商業模式

近年來,消費者追求綠色消費和優質消費的趨勢引起投資者的注意。健康理念的影響是多維度的,如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將是消費品和零售行業企業面臨的核心挑戰。而企業和投資人保持競爭力及持續盈利能力的關鍵在於如何快速發展出一套自己的生產策略。

畢馬威預測,由「健康理念」驅動的投資併購交易將在2019年持續增長。預計在2019年食品飲料細分行業中與無酒精飲料相關的交易將主導市場,位列第二、三位的將是化妝品和寵物產品。

數位化轉型持續深化

2019年,消費品和零售行業的數位化轉型持續深化,一方面是為了擴大分銷管道和提高客戶觸達,另一方面則線上線下全管道優化客戶體驗,以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和品牌忠誠度。

畢馬威預測,在2019年,零售商和品牌商將繼續通過兼併具有技術能力的企業或與科技公司合作的方式來轉型商業模式,這一重要趨勢也將主導併購市場。境外企業在亞太地區投資趨勢持續強勁

2018年,亞太地區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的目光,企業併購的增長大部分來自於非亞太地區買方對亞太地區的投資,相信此趨勢將在未來幾年延續。畢馬威認為,2019年,更多的跨國企業將在亞太地區尋求更多的投資併購機會,主要由於亞太地區提供多個增長機遇。其中,個人收入增長帶動亞太地區消費者的消費水準及改變其消費模式,手機及互聯網的普及使消費者更追求顧客體驗及多管道服務。

畢馬威中國全球戰略服務合夥人林偉介紹:「針對中國投資市場而言,提供優質產品和創新技術等獨特定位的公司更容易在中國市場上獲得成功,因為在這些關鍵方面他們比當地公司更具競爭優勢。相比傳統的投資並購或者股權投資,這些企業可以探索進軍不同市場的可能性,比如新建投資(指跨國公司等投資主體在東道國境內依照東道國法律設置的部分或全部資產)、戰略聯盟、與跨行業企業進行合作等方式。」

畢馬威簡介

畢馬威在中國十九個城市設有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北京中關村、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杭州、南京、青島、上海、瀋陽、深圳、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畢馬威以統一的經營方式來管理中國的業務,以確保我們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54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200,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網絡中的成員與瑞士實體 — 畢馬威國際合作組織(「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各成員所在法律上均屬獨立及分設的法人。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合資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中國市場的先機以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專業服務,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