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曲

 

一直以來,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新生南路一帶的台大、師大生活圈,是許多思潮的誕生地,孕育了許多特立獨行的書店、咖啡店、LiveHouseNGO、創意概念小店,咖啡香繚繞著書香飄逸巷弄間,粗略統計,不到1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至少約40家以上的獨立書店、20家以上的咖啡店,分布密度之高,應是全台乃至華人世界數一數二者。

 

捷運帶來了交通上的便利,也帶進了大型、連鎖企業的商業巨獸,地景面貌逐漸改變。2005年,由台大城鄉所師生、社運工作者組成的「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規劃重新營造當地人文地景,獲台北市文化局委託,串連在地多家獨立書店,凝聚「溫羅汀」共識,從此展開一連串的文化行動,至今已邁入第13年。辦活動、搞行動,每每辦完就結束,沒有延續,然而經歷13年的時光,「溫羅汀」不但沒有寂滅,反而真正從民間、從在地生發出力量,成為台北城南的文化地景,更長成了一個國際級的文化品牌,文青的朝聖地!

 

這些年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官方不可能獨厚一區,又如何小心翼翼地如園丁澆水般照應這個文化地景?我們訪談了民間最熱忱積極參與的唐山書店創辦人陳隆昊先生、台北市政府,以及數十年來始終在這一區、近年也積極投入的台電總管理處,一探這個台灣國際級文化地景的形成,看看他們如何攜手打造溫羅汀的文化品牌,如何成就華人世界第一町!

 

溫羅汀的精神地標

 

在陳隆昊心目中,最能代表溫羅汀精神的,是位在溫洲公園旁、處於溫羅汀中心的加羅林魚木,如同在這一區活動的人很多是外地來的移居者,魚木春夏秋冬展現的生命榮枯,猶如人的一生,也如做生意有好時、有壞時。台電原定作為變電所之地,因加羅林魚木的重見天日,有汀內獨立書店聯盟的參與,做出了不一樣的東西。

 

而溫羅汀的經驗,是不是可以作為其他社區、組織、企業乃至產業的參考呢?代表獨立自由人文精神的溫羅汀,應烙印成每個科技人腦細胞中的一處風景,「始終來自人性」的科技在未來才可能成功地人文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