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河的敖魯古雅鄂溫克族是中國最後的狩獵民族,也是唯一飼養馴鹿的少數民族。他們居住在呼倫貝爾根河市最北部大興安嶺和呼倫貝爾大草原交會處,居住在稱為撮羅子的帳篷裡,他們是北方遊牧民族以狩獵為生,追隨著馴鹿覓食的足跡遷徙。

中國最後的狩獵民族  根河敖魯古雅鄂溫克族

他們居住在稱為撮羅子的帳篷裡

敖族人至今仍保持著傳統生活方式

政府為他們蓋的房子像別墅

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也被稱為「使鹿部落」,因為馴鹿是他們的生活工具和經濟來源,他們在深山裡放牧馴鹿,喝著馴鹿奶長大、穿馴鹿皮製成的衣服。1965年大陸政府為了集中部落,蓋了許多北歐風的房舍免費提供敖族人居住,水電全免,結束了他們的游牧生活。

來這裡可看到頂著大角的馴鹿

馴鹿的主要飼料石蕊

馴鹿寶寶很可愛喔


馴鹿的食物主要是石蕊,也吃問荊、蘑菇及木本植物的嫩枝葉。人工養殖需要定期飼以食鹽、夏季要建欄驅蚊,其餘時間放養在林中覓食。

如今,人口不到300人的使鹿民族和他們飼養的馴鹿,成為頗具特色的旅遊資源,他們搭起山寨般的馴鹿地點,掛起「中國最後的狩獵部落」,收門票做起旅遊生意,遊走在獨特的使鹿歷史與現代生活之間。

山寨般馴鹿點可讓遊客參觀

瑪利亞索女士今年98歲了

逐鹿而居的日子


敖魯古雅鄂溫克族最偉大的女人就是瑪利亞索女士,年輕時丈夫終日酗酒、好吃懶做,她扛起一家生計,在森林裡馴養馴鹿,改善生活。不習慣都市生活的瑪利亜索,因不願意住免費的房子執意回到森林馴養糜鹿,一直到今天。她今年已98歳,是瑪利亜索如今是唯一仍在森林馴養糜鹿的敖魯古雅人,也是不會漢語,唯一能説敖魯古雅語的族人!

 

嬉遊記 _吳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