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靈活辦公模式已成全球趨勢,共享辦公室或工作空間風行有年,是許多自由工作者、新創公司等的工作場所首選;然而科技重鎮的新竹,以竹科園區的科技業為主,全球首案攜手無印良品打造生活感的共享工作空間「森SPACE」為何選擇落腳這座城市?創造視覺系+生活感的共享辦公室,為這座老城市及其工作者引動什麼樣的改變?又引領了什麼樣的新潮流?

一般會員以半年起租,有獨立辦公室、固定個人座,也有非固定座位,公共區座位也開放1日短租模式,可以
依照心情不同,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後者對於習慣在咖啡店的行動工作者,可說是非常熟悉的方式。

 


如何軟硬體兼顧,營造不同工作情境?

走進森SPACE,很難不被吸引,長木桌、堅實的木座軟墊椅、面窗個人座、沙發、懶骨頭、MUJI咖啡、免費雜誌櫃、柔和燈光、綠色植栽……讚嘆連連之後,迫不及待找個喜歡的位子坐下來,感受猶如在咖啡館的工作氛圍。許多獨立工作者由衷發出心聲:太喜歡這裡了!

事實上,這個空間不僅是軟性氛圍吸引人,在硬體功能上的實用性也相當高,面積280坪、2層樓,從11樓的櫃台進入,是白淨透亮、窗明寬敞的公共區域、固定與不固定座位區、會議室,特別的是考量會員有講座、發表會的空間需求,公共區域可輕易挪動家具,靠牆的木櫃可一格格拆解下來變身座椅,多功能的空間設計,體貼會員的多元需求。從科技感的旋轉樓梯走下10樓,氛圍轉為沉穩寧靜的深色調,入眼是一面雜誌牆,每月更新雜誌,滋養租用空間的會員,中央是單人固定座位區,隨附可上鎖的抽屜櫃,周邊則是可容2-12人不等的辦公室與2間會議室,若是遇到公司擴編,辦公室可抽掉中間的隔板,即可從容擴張。

科技感的旋轉樓梯。

 

當然,一般商務所需的影印、列印、傳真事務機都有,可刷卡使用;每月提供會員定額免費的MUJI POCKET飲品;體貼有些工作者習慣自備餐食,茶水間備有微波爐可供加熱,還備零食點心供取用。那非固定座會員的隱私怎麼辦呢?空間備有一排的上鎖置物櫃,每月只要200元就可安心置放個人物品。

與全球首座雜誌圖書館-boven雜誌圖書館合作的雜誌牆,以藝術、設計、建築、時尚、生活風格為主,每月更新雜誌,滋養租用空間的會員。


無印良品全球首發,吸引哪些族群?

隱身在300年老城的新竹市中心舊商辦大樓裡,森SPACE攜手無印良品營造全新的質感工作氛圍,與一牆之外的商業老街道截然不同。打造這個空間的是向來耕耘建案與老屋改造的「森計畫」團隊,與無印良品的合作並非首次,然而在共享辦公室的改造上,雙方都是第一次,無印良品的共享工作空間全球首發之作,不在母國,而在新竹出發!

執行長周士軒透露,當初屋主找上他們原來只是要隔成一間間傳統出租的商務辦公室,在他們創新的設計提案下,轉變了原來的想法,經過充分溝通與規劃後,花3個月的時間改造施工,於去年12月疫情期間開幕。

最初設定的會員客群,是獨立工作者、中小企業、課程老師等,開幕4個月,實際進駐的廠商與正在洽詢的會員,有竹科外圍小企業供應商、顧問、活動策畫、自媒體、軟體工程師、平面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心理諮商師、網拍業者等,有別於台北以藝術工作者、青創業者為主的客群。

空間的租用還出現一類意外的客群-媽媽族,先生在科技業工作,而懷才的太太從職場退下來在家親自養育孩子的空檔,不少都選擇開辦課程,有開課空間的需求。疫情的影響,反而為共享辦公室帶來新的族群,許多外商洽詢,也有大企業將各部門分散辦公。

周士軒表示,進駐業種的多元性,正是森SPACE所期望的,「這樣更有機會讓不同業種的會員彼此交流合作」,達到共享精神。

森SPACE期望多元的進駐業種會員,彼此交流合作。


意外客群  竹科斜槓媽媽

為增加會員間的交流,讓彼此才能、商品與服務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每月舉辦約1-2場「森學講堂」,以創意、生活類主題為主,會員可免費參加,也對外開放收費報名;未來將於11樓公共空間的吧檯區每1-2周辦個下午茶,會員可喝杯咖啡交談互動。

新竹地區多功能的場地不多,森SPACE首創將無印良品的生活感帶到工作空間,營造不同的情境,創造更多空間使用的可能性,辦公室改造與承接營運對於森計畫團隊也是首次的嘗試,開幕後,各地業主慕名而來,洽詢更多「森SPACE」空間的可能,周士軒篤定先將第一個共享據點經營好,再談擴點。

周士軒對斜槓媽媽族群喊話,「希望提供在家與咖啡館之外,第3個場域的選擇,假日可以來開課、上課,或是有閒時來喝杯咖啡、看看雜誌」。開幕未滿半年即打出高知名度的森SPACE,將生活感引渡到工作空間,吹起新一波的共享辦公室新風潮。」

11樓的公共區域,到了晚間18點以後及假日,轉變成另一種面貌,供才藝老師開課或舉辦講座。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1年3、4月號 231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森SPACE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