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府為表揚對臺北市文化發展有特殊貢獻之人士,自1997年起設立「臺北文化獎」,並於今日舉辦第25屆頒獎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親自頒獎給得主及其代表,得主分別為構築臺北人文薈萃文化記憶的白先勇先生、引領世界看見臺北新媒體藝術實力的黃心健先生、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台的蕭麗虹女士,以及為臺北開啟接軌國際之路的彭蒙惠女士。今年獎勵重點著重於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柯文哲市長於頒獎時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見到白先勇先生,但自己就讀高中就在閱讀他的作品,而彭蒙惠老師的英文廣播節目更是自國中時期就開始收聽,這也讓他了解文化其實就在生活當中。柯市長除了細數每位得主對臺北市文化領域的卓越貢獻,也提到臺北在英國經濟學人的世界城市排行中,雖然已經有所進步,但國際藝術指標的分數仍有進步的空間,顯示未來臺北要在國際城市排行中進步提升,藝文的豐富化和國際化會是努力的重點,希望透過臺北文化獎的表揚,表現臺北對藝術文化的重視,期許臺北市能持續將藝術文化推向國際,讓全球認識臺北市文化藝術的軟實力。
 
白先勇先生筆下描寫人世悲歡離合 《臺北人》成為半世紀讀者共同記憶
文壇巨擘白先勇筆下細膩刻劃了外省族群的鄉愁、多元族群的矛盾與海外華人的徬徨等處境,代表作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以及長篇小說《孽子》皆是膾炙人口的文學大作,而經典著作《臺北人》今年恰逢出版50周年,作品深刻描繪移民鄉愁與人文薈萃的臺北特色,已成為半世紀以來讀者經典的共同記憶。白先勇除曾與歐陽子、陳若曦等同學共同創辦《現代文學》雜誌,成為臺灣現代主義文學重要推手,讓臺灣文學思潮與國際接軌外,亦致力於推動崑曲文化復興,不僅集結大師級前輩及劇場精英打造青春版《牡丹亭》,更舉辦全球巡演,並為崑曲著書、舉辦講座,將傳統表演藝術美學基石再度傳承給年輕世代。白先勇對臺灣文學、傳統藝術美學領域耕耘超過一甲子,貢獻深受文化界肯定。白先勇受獎時表示自己雖然不是生長在臺北,但與臺北有很深厚的感情,在臺北常住的十一年正是白先勇文學生涯的形成時期;他的高中與大學時期皆在臺北度過,同時也在臺北創辦了現代雜誌,回想起來 這11年對人生中是最重要的時光。數十年來自己看著臺北逐漸成為國際大都市,雖然城市面貌變動的很多,但臺北的靈魂仍與自己血肉相連,每次回到臺北,都感覺像回家一樣。

巿長為白先勇先生頒獎


黃心健先生VR作品打破虛實邊界屢獲國際獎項 讓世界看見臺北新媒體實力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以自身科技業界經驗探索以科技藝術提升人類生活的可能性,專注於VR、互動、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動力機械等的大型新媒體製作,其中尤以革命性的VR作品備受國內外獎項肯定,如VR作品《沙中房間》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受2020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及法國巴黎新影像藝術節「金頭顯獎」肯定的《失身記》,今年新作《輪迴》亦榮獲美國德州西南偏南影展(SXSW Film)評審團首獎及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XR單元最佳VR敘事大獎。而黃心健也以臺北地景風貌及人文歷史為題,創作大型沉浸式藝術作品,作品《望鄉三態》以虛擬實境技術再現藝術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及《淡江泊舟》等經典畫作,鮮活呈現淡水河的波光粼粼,也讓觀眾透過VR視角突破時空的限制,走入往昔大稻埕街區場景看見臺北市豐厚歷史樣貌。而擔任2020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策展人期間,黃心健更以「臺灣萬花筒」為策展主軸,組成臺灣VR藝術國家隊,將臺灣VR技術成果推及新媒體藝術實力推向世界,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成就卓越,受臺北文化獎表彰當之無愧。黃心健致詞時表示,投入新媒體創作的機緣是因為母親送給他的電腦,以及過去與兄長切磋電腦遊戲的經驗,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才能夠得到臺北文化獎。近年來因為VR、XR等技術進步, 因此作品得到了關注和國際獎項,但自己創作的背後還是源自腳下這塊土地的支持。同時黃心健也宣布將捐出臺北文化獎的獎金,以支持臺灣子弟繼續投入新媒體藝術的創作。

巿長為黃心健先生頒獎

蕭麗虹女士提攜無數藝術後進 開創藝術駐村先河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台
藝術家蕭麗虹是臺灣藝術駐村先驅,她於1995年創立臺灣第一座非營利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提供藝術家創作展演的空間,二十餘年來已成為各世代藝術家的重要孵育平台,同時也是臺灣與諸多國際藝術平台密切交流的重要管道,25年來曾進駐竹圍工作室或透過該平台與國際交流的藝術家多達400餘位,除為臺灣建立起綿密廣大的藝術網絡平台,也將諸多優秀藝術家推向國際。蕭麗虹於離世前將多年來收藏臺灣藝術家作品中部分藏品捐贈臺北市立美術館,除了成為臺北市文化厚度的堅固基礎外,也使臺北市民有機會接觸臺灣藝術家珍貴創作,今日由蕭麗虹的先生陳光雄代為領獎,並由獨立策展人,亦是蕭麗虹好友的賴香伶致詞。賴香伶女士表示蕭麗虹老師多年來致力於台灣與國際的藝術交流接軌,從國際的藝術進駐、創意城市到國際城市文化論壇,近年來也投入環境關懷生態永續的行動,努力受到國際藝術社群的高度肯定,賴香伶認為蕭麗虹是個具有積極行動力的開創者,也是臺灣文化政策的倡議者,同時也是一位有滿滿愛心的藝術園丁,她從1995年創設竹圍工作室起就對照顧年輕藝術家不遺餘力,對很多藝術家而言蕭麗虹不只是藝術導師,更是個溫暖的大家長,未來也會繼續貫徹蕭麗虹「相信藝術、支持藝術、實現藝術」的一貫信念;本局也特別於頒獎典禮中播放追思影片,邀請曾與蕭麗虹女士合作交流或受她提攜幫助的藝術家一起回憶蕭麗虹女士在文化領域耕耘的點滴過程,藉由藝術家們記憶中的樸實身影,紀念這位溫暖的藝術實踐者。

巿長為蕭麗虹女士頒獎(由陳光雄先生領獎 賴香伶女致詞)

彭蒙惠女士投身教育七十餘載 推廣語言幫助臺北邁向國際化
今年特別獎頒發給投入英語教育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今年95歲高壽的彭蒙惠自1951年為傳播福音來臺後,即致力於推廣英語教育,彭蒙惠於1962年創立《空中英語教室》,透過雜誌、廣播、電視節目、網路等數位科技將英語教育給大眾,後續更衍生《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英語程度雜誌,多年來深入淺出的英語教學早已橫跨不同世代,成為臺灣人學習成長歷程中的共同記憶。彭蒙惠對提升偏鄉英語教育的貢獻也不遺餘力,除前往偏鄉舉辦「雙語品格營」外,也研發《Lucy Says》英語基礎教材,以實際英語教材及教學縮短城鄉英語差距。此外彭蒙惠也成立天韻合唱團至世界各地演唱,於傳揚福音的同時也讓世界透過音樂看見臺灣,彭蒙惠將畢生投入英語教育及音樂的熱情,是臺北市民邁向國際化的基礎。彭蒙惠表示很榮幸能夠獲獎,同時謙虛的表示自己是個平凡的人,只是希望幫助別人,因為來到臺灣時,有感於臺灣需要英文作為工具與國際溝通交流,因此透過《空中英語教室》和《Lucy says》等教材讓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可學習英文,同時以小小的鑽石可以發出閃耀的光芒照耀世界做為比喻,鼓勵年輕人要勇敢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為向每位臺北文化獎得主致敬,本局特別邀請身聲劇場及天韻合唱團於典禮中演出,並以影片展演黃心健近年國內外得獎大作。第一段節目由身聲劇場帶來〈歡樂登場〉及〈生活樂器.無所不在〉演出,該團擅長將打擊樂融合世界音樂、創意樂器、肢體戲劇等多元素材演出,身聲劇場於2006年進駐竹圍工作室藝術聚落,往後歷年年度製作首演皆於竹圍工作室發表,與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建立深厚情誼,透過本次演出在頒獎典禮現場向蕭麗虹致敬。第二段節目則展示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近年以VR技術創作的精彩作品,包含曾拿下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沙中房間》、透過VR呈現畫家郭雪湖筆下細膩描繪臺灣風貌的《望鄉三態》,以及黃心健今年最新力作《輪迴》等,帶領觀眾一窺黃心健作品精華。第三段節目由彭蒙惠於1963年創立的天韻合唱團帶來〈讓台灣可愛起來〉及流行曲〈You raise me up〉,其中〈讓台灣可愛起來〉是彭蒙惠於2003年SARS疫情期間與天韻合唱團創作歌曲,於疫情期間天韻合唱團再唱此歌,傳達彭蒙惠的關愛心意與祝福期盼。本局祝賀4位得獎者獲頒第25屆臺北文化獎殊榮,未來更多本市文化活動請鎖定本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