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朋友找我辦一場茶時光分享會,真是興奮又忐忑。在新竹地區由於過去有許多茶園,至今還有赫赫有名的東方美人茶,喝茶、茶席文化是很普遍的事,然而過去的印象都是上了一定年紀的長輩的休閒或飲品,一般的年輕人不會主動親近;而自我被茶席之美迷倒,開始接觸茶之後,就一直想著如何轉化它,讓年輕族群更容易並樂於親近?

於是走入千年的歷史中,遊覽當代的茶館、實驗性的展覽等等,更加確立「喝茶這件事,沒有一定的樣子」,不同場合、不同心境、不同茶伴,有不同的喝法,從茶款、器物到服飾……隨適自在。那麼在這個時空當下的茶席時光,該有什麼樣子呢?琢磨了些時候,飲茶的器具還在造就中,很是期待這場分享會,來點新鮮實驗性的玩法。

將老人茶的舊印象轉化為年輕人飲茶新風貌的琢磨過程中,想到了新竹縣的印象翻轉。過去老是聽到文化沙漠、美食沙漠、無聊縣市等,新竹縣榜上有名;然而,曾幾何時,假日城郊、淺山玩不完,無論是文青、運動派、森林系、農樂控、溜小孩……都能找到值得深掘的樂趣。經過這期封面故事專訪新竹縣的楊縣長,才知這些轉變的背後,縣府團隊默默做了好些事。

新竹縣市人口加總不到110萬,而竹科從業人員就有17萬之眾,17萬人背後還有家庭,有龐大的衣食住行休閒運動娛樂等需求,因此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也認為,竹科不只限在竹科,應與周邊共同發展。

一座宜居的城市,該是從硬體走向軟體升級了。藝術美學進入社區,例如前述的茶席文化,又如「生活頻道」傳統工藝敲敲門3.0篇介紹的「國寶工藝交響曲‧人間國寶展演」,除了展演之外,還有一系列的講堂、課程,將傳統工藝融入竹北科技社區,也驗證了「高科技社區具傳統工藝高發展潛力」的觀點。

喜歡山林的旅遊控,可以走進新竹的後花園,這期「玩食風尚」造訪獲選為「台灣經典山城小鎮」的尖石與橫山,隱身內灣古道旁的絕美心靈城堡、德國爵士音樂家開設的德國餐廳,是新興的景點與餐廳;鄰近內灣老街的馬胎古道和青蛙石天空步道,輕鬆好行,空氣清新,擁有豐富自然生態,還有瀑布、溪谷等祕境美景,正向你招手呢!休閒時,不妨預約一場藝文活動,或是倘佯山林裡,深掘身與心的富足饗宴。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2年秋季號 236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