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縣客家新曲獎決賽,何芸娜奪冠,獲得首獎十萬元獎金,以及錄製數位單曲補助經費6萬元。

為發掘優秀客語音樂人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舉辦新竹縣客家新曲獎,今年收到全台44件作品投稿參賽,經過初審、複審,在昨日(19)於文化局演藝廳進行決賽,10組優秀的入圍者卯足全力競爭冠軍寶座,最終由何芸娜創作的〈好䟘吔〉,得到評審一致青睞奪冠,獲得首獎十萬元獎金,以及錄製數位單曲補助經費6萬元。

文化局長李安妤頒獎時表示,在縣長楊文科帶領下,推廣客家文化及語言傳承是縣府團隊要方針之一,新竹縣客家新曲獎身為全台重要客語創作交流平台,期盼客家音樂超越語言的界線,讓更多喜愛音樂的創作人,投入客家音樂創作的行列,並透過新竹縣客家新曲獎,鼓勵民眾用創作填滿夢想的藍圖,匯集更多的前輩及新生,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創造屬於客家人性靈的作品。

文化局表示,今年入圍作品充滿創作能量及個人特色,創造出屬於新一代客家族群的音樂生命力,展現客家音樂新穎多元流行的曲風。2022客家新曲獎主持人與評審的華麗陣容,由講客電台新生代主持人李佳擔綱主持,搭配堪稱金曲等級的評審團,包含金曲音樂製作人劉劭希、金曲樂團黃子軒與山平快團長黃子軒、金曲歌手邱廉欽、北藝大音樂學院教授吳榮順以及知名客語文學作家葉國居。

10組入圍者從一早開始準備、彩排,經歷激戰及五位評審嚴格評選後,前三名順利誕生,第一名為何芸娜〈好䟘吔〉、第二名黃岳捷〈阿婆个老伙房〉、第三名劉玉芳〈落雨毛仔〉。

「2022新竹縣客家新曲獎」決賽,由10組優秀的入圍者競爭冠軍寶座,第一名為何芸娜〈好䟘吔〉、第二名黃岳捷〈阿婆个老伙房〉、第三名劉玉芳〈落雨毛仔〉

同時,為了讓觀賞民眾認識新竹縣客家新曲得獎作品的多元風貌,邀請曾在「巴塞隆納黃金之聲」國際合唱藝術節獲得佳績的在地傑出演藝團隊「揚音樂集」,以及2021客家新曲獎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第一名的游怡婷現場演出,演唱新曲獎歷年來的得獎作品。另外,也邀請今年金音獎最佳創作歌手得主葉穎,帶來客家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完美結合,成為本次演出嘉賓的吸睛焦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