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鏈球一姊余雅倩、「最強國中生」林沛萱均出身自新竹縣芎林國中,兩人近期均獲選為亞洲田徑錦標賽國手,7月將代表我國前往泰國參賽,分別將以鏈球、跳高挑戰國際賽事,也為芎林國中的「飛鳳傳奇」再添一筆紀錄。

新竹縣芎林國中位於飛鳳山山腳下,一向都很重視孩子的運動,近年更孕育出多名運動好手,在余雅倩、林沛萱之外,曾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鍍金的張嘉妤、鄒淑珺也都畢業自芎林國中,讓該校「飛鳳傳奇」的名聲不脛而走。

余雅倩今年賽事佳績不斷,4月在美國長灘邀請賽最後一擲拿到67公尺32,刷新由她自己所創的全國紀錄,逆轉摘下金牌,並獲選亞洲田徑錦標賽國手,7月底將在泰國參賽。

林沛萱更成為全台首位達到亞運參賽標準的國中生,在全中運跳高比賽兩天內前後跳過1米81、1米82,兩度刷新已經高懸32年的大會跳高紀錄(原紀錄1米80由竹東國中唐莉文所保持),國中女子五項全能更是大幅打破紀錄,表現超乎想像,也被媒體稱為「最強國中生」。

林沛萱日前在韓國醴泉郡「第20屆亞洲U20田徑錦標賽」女子七項全能、跳高雙雙獲得銅牌,7月還將前往泰國參加亞錦賽,而這場賽事也是「第19屆亞洲運動會」的前哨戰,兩名女將也都很有機會參賽。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的體育競技實力已逐漸提升,選手持續突破以往紀錄,已經有眾多選手取得國手資格站上國際舞台爭取佳績。新竹縣政府也持續努力推動競技體育發展,支持學校單項體育經費,並完成提高選手獎勵金及營養金等政策,讓選手在完整的訓練及照顧下,全心投入訓練而無後顧之憂。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指出,近年來竹縣基層體育發光發熱,縣府積極投入體育人才培育,鼓勵優秀的運動選手提攜後進,以經驗傳承培養下一代,感謝所有辛苦的教練及各級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新竹縣選手個個突破自我、發揮軟實力,成為臺灣之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