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今年超文藝!「2023風城藝術節-戲遊記」首場大戲由明華園戲劇總團擔綱演出,於7月1 日晚間7時在塹港富美宮帶來由歡笑及淚水交織的《鴨母王》,開演即吸引逾5,000名民眾前來欣賞,而且愈晚愈多人,現場爆棚熱鬧、座無虛席。高市長也到場與市民走入時光隧道,重溫昔日野台看戲美好記憶,為今年度「2023風城藝術節」正式揭開序幕。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重視民眾藝文休閒,特別安排在暑假週末,邀請國內外知名表演劇團共同演出,今年「風城藝術節-戲遊記」首場邀請具有94年悠久歷史的明華園總團前來竹市搬演,由臺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領銜主演,以國語、台語、客語和英語多聲道發聲演出《鴨母王》,市民朋友只要走出家門,就能近距離與經典劇團面對面,享受精彩的歌仔大戲。

高市長提到,2023風城藝術節不僅可以欣賞五大強檔戲劇,市府更貼心規劃心集章活動,市民朋友只要拿著活動DM至服務台蓋章戳,集滿兩個不同場次的章戳,就可至合作店家換一支冰棒,接下來還有四場演出,歡迎市民前來享受這場年度藝文盛宴。

高市長也透露自己小時候非常愛看歌仔戲,她說,一到場看到許多長輩們已經就位等待演出,就想起當年只要時間一到,就會與奶奶、媽媽一起守在電視機前等待歌仔戲播出,在看到現場表演後,兒時回憶更是不停地湧上心頭,而在夏日晚風的吹拂之下也別有一番風味,相信在明華園總團的精湛演出之下,市民朋友們都能有個美好的夜晚。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鴨母王》是一部臺灣300年近代史,更是首部國台客英多聲道發聲的歌仔戲,以台灣傳奇人物「朱一貴」為主角,透過劇情勾勒出一段屬於台灣的故事,戲中有閩南、客家、外省、甚至外國人等不同族群的角色人物,如同豐富多元的台灣社會,觀眾從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可以看到台灣社會多元族群的可愛樣貌。
 
文化局表示,「2023風城藝術節-戲遊記」系列活動從7月1日到8月26日,共推出5場次經典鉅作。除明華園總團《鴨母王》外,後續還有故事工廠演出爆笑喜劇《3個諸葛亮》、唐美雲歌仔戲團帶來淒美浪漫的《白蛇傳》,以及臺灣特技團讓人驚聲連連的《島藝·陣魂曲》特技演出。最後則由大小朋最喜愛的紙風車劇團壓軸登場,小朋友將和《諸葛四郎》一起加入冒險之旅。
 
文化局補充,所有場次皆為免費自由入場,喜愛表演戲劇的民眾一定要來新竹看戲!還有集章換冰棒兌換券的活動,只要累積任2場次戳章,即可兌換限量冰棒券。演出相關資訊,請上新竹市文化局官方網站(http://www.hccg.gov.tw/)查詢,或臉書搜尋新竹市文化局、或撥打03-5337980或洽1999為民服務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