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歷經多年努力於今(112)年6月中旬正式通過「衛星運送前審查」,今(14)日國家太空中心舉行起運典禮,將從國家太空中心(TASA)運往法屬圭亞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市長高虹安、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氣象局長鄭明典及多位立委皆到場參與,祝福獵風者衛星發射及運行順利,期許未來能更精準掌握國內氣象觀測。

「獵風者衛星是臺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的關鍵一大步!」蔡總統表示,在國際太空經濟蓬勃發展的階段,政府推動《太空發展法》,並依法將國家太空中心改制為行政法人,為臺灣建構良好的太空發展環境與體質。總統說,獵風者衛星搭載著結合臺灣學研界所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同時也將驗證多項臺灣自製的關鍵元件與技術,期待獵風者升空後,能為氣象及科學研究帶回卓越貢獻。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獵風者衛星的酬載儀器是學研界共同研發的心血結晶,衛星本體更由超過20家廠商共同合作,帶領國內相關產業踏入太空領域,意義非凡,未來應用將為自然科學與氣象預報提供龐大的觀測資訊,帶來科學及應用上的進步。

高市長表示,隨著科技發展與氣象衛星技術的進步,大幅提升氣象預測的準確性,有效掌控全球氣候變遷。在獵風者衛星升空後,除了太空中心及氣象局觀測外,訊號資料亦將同步提供給成功大學及中央大學進行研究,持續提升資料準確性,對台灣科學研究與氣象觀測而言更是一大突破。高市長指出,台灣擁有完整且成熟的資通訊的產業鏈,如晶片設計與製造、PCB、被動元件、組裝、封裝測試等,這些基礎與人才投入發展太空產業鏈具備相當程度的優勢利基,且相關產業皆坐落於竹科園區,未來市府也將全力協助,期許在太空中心帶領下,將台灣打造為全球太空產業重要基地。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太空科技發展快速並帶動臺灣的太空產業鏈,其中在地面設備上,2020年至2025年相關產值預估可增加800億,去年成長幅度更超過20%,因此國家太空中心除了研發任務之外,更肩負產業推動與人才培育的使命,國科會未來也將持續攜手府院,與國家太空中心從各層面推動產業升級。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指出,獵風者衛星計畫在2014年啟動,歷經了8年多,衛星狀態、運輸計畫、發射場作業皆已準備妥當,是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其任務酬載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將進一步驗證我國衛星關鍵元件、酬載儀器、衛星系統、次系統設計製造能力。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獵風者衛星將在550至650公里的衛星軌道上,接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發射並經海面反射的訊號,可應用於颱風路徑、強降雨預測,也可進行海氣交互作用等研究及相關應用,今日起運後將自桃園國際機場運送至位於法屬圭亞那的發射場,預計今年9月搭乘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是台灣太空科技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