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河川水質,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長朱振群、警察局長林信雄等人,13日前往關西鎮的峻源股份有限公司突擊稽查,現場發現有貝克桶露天存放,楊文科立即要求依法處罰、限期改善。此外,楊文科也要求該公司務必於排氣、排水的管道,設置監視器,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全民監督。該公司也允諾裝設監視器、成立網站或臉書,以供民眾查閱,楊文科也要求環保局嚴格稽查,「打擊不法、保障合法」,以確保民眾用水安全。

楊文科為展現魄力與決心,13日上午前往關西鎮突擊稽查峻源公司,並要求該公司裝設可供民眾隨時可看的監視器,該公司也一一答應。

楊文科表示,期望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大眾了解這間公司處理方式,不僅要求公司自行裝設,環保局也預計今年7月31日前,於該公司的上風及下風處,裝設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隨時掌握狀況,也歡迎關西鎮的鄉親一起監督。楊文科重申,環境保護是大眾必須共同遵守、守護,永續環境為重要的一環,期望不分公、私,一起努力,讓環境更好。

環保局長朱振群指出,經查峻源公司在製程上無排放廢水,環保局除了用最嚴格的標準稽查,也輔導該公司在針對鳳山溪的水流狀況、區域滯洪池的部分,裝設24小時自動連續監視器,同時也要求該公司將排煙管道的監視器影像,透過網頁,清楚的讓大眾隨時檢視。除此之外,環保局也會裝設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民眾未來也可於環保局的網站,隨時掌握狀況。

除了針對峻源公司,朱振群表示,除了加強稽查、輔導之外,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也於7月3日開始,指派人員常駐關西,只要一發生狀況就能就近處理,這也是環保局在縣長的指示下,執行一連串積極作為。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也在牛欄河及鳳山溪,裝設自動連續偵測的水質偵測器,民眾進入環保局的網站,隨時可參看該二河川的即時水質狀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