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全體樂齡長者平均以65歲來達到輕鬆樂退,要存到多少錢才夠?普遍大眾的理想退休金額約落在 1000萬元。這個數目會嚇壞目前月薪只有4萬元的上班族,若每個月存1萬元,要存滿84年才能達標。而未達標者,以國人平均壽命85歲來看,還有20年的餘命要來面對龐大的退休金缺口;若再考慮額外的通貨膨脹及醫療費用,如果退休後沒有其他的現金入帳,就只能坐吃山空,讓退休生活更加捉襟見肘。本篇文章就來討論長者如何投資理財,掌控被動式收入,來為自己增加退休基金。

 

設定目標 建立樂齡理財觀

若拒絕當下流老人,退休後想要每個月維持4萬元的基本生活費開銷,這個目標並非遙遙無期。

 

首先,政府的勞保勞退制度可作為基本保障,一般勞工大約可以平均月領2萬元,那麼每個月只剩下2萬元的資金缺口需要補上。如何能在退休後,再創造每個月2萬元的被動收入?若上班族每月存1萬元,到65歲退休時存了35年,就有500萬元存款,若以年利率5%的投資報酬率來計算,剛好每個月可以為自己加薪2萬,達到每個月有4萬元的退休基金目標。因此,中高齡者具備樂齡的理財觀,是能否樂活養老的重要前提。因此,中高齡者要樂活養老,就先要具備樂齡的理財觀。

 

樂齡長者還適合操盤嗎?

股神巴菲特今年已經92歲了,還在繼續操盤,掌控他的投資帝國。反觀一般的長者,還適合自行操盤,為自己投資理財嗎?面對金融市場的商品上百種,那一種才是符合不管景氣好壞都能獨立獲利的產品。

 

多數民眾的第一印象是投資股票,然而股市最大的金融醜聞就是企業財報做假帳。2001年,全美四大能源公司 Enron安隆,聯手全美五大會計公司 Arthur Anderson,將客戶的財產一夜之間賠光。如果股票會破產,那再怎麼辛苦操盤也會化為烏有。但是歷史並沒有記取教訓,2008年,重演雷曼兄弟次級房貸風暴,包括證券、債券、私募基金等一夕破產,造成全球金融風暴。

    

金融大鱷索羅斯:因為我可以在我犯錯時,勇於承認錯誤,所以我富裕了。所以操盤的要件,就是當你知道錢是如何賠掉時,唯有修正自己的道路,才能在一波波未知風險中生存下來。就連巴菲特也說,投資的第一原則就是不要賠錢。

 

因此,操盤第一法則:保護你的資金,先算出自己的風險容忍度。在最壞的情況下,計算出你能賠多少而不陷入恐懼,設定停損點,避免將資金全部賠光。第二法則:嚴格控制風險。巴菲特認為“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謬論、是錯誤的”,投資應該像馬克·吐溫建議的“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地看好它。”這又顛覆一般人風險分散的觀念。該如何管控風險呢?靠內線消息?還是相信分析師的財經報告?

 

樂齡族投資理財重風險管理

華爾街的人都聽過這篇文章:拿猴子做實驗,讓牠亂敲鍵盤來投資下單,獲利的結果,居然跟一位分析師精算後推薦的結果一樣。也許一般人把它當做作笑話聽,但這也反應出投資者對於技術分析的疑慮。巴菲特也說:我認為技術分析不會有用。連投資大師-彼得林奇也背書:技術分析圖形也只是反應過去的事實。

 

靠內線交易有用嗎?日本股神—是川銀藏:股市是謠言最多的地方,如果每聽到什麼謠言,就要買進賣出的話,那麼錢再多也不夠賠。連巴菲特也斬釘截鐵的說:就算美聯儲偷偷告訴我利率決議,我也不會改變投資方向,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黑天鵝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中高齡者投資理財重風險管理,推薦股債平衡的ETF投資組合,才能滿足低風險、又有穩健收入的效果!

 

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與管理

美國共同基金之父-羅伊紐伯格:投資的成功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基礎上的。所以一般人沒有專業能力,不建議自行操盤,更何況是樂齡長者,應該開始過樂活的悠閒生活,不該在股市風險中驚嚇度日。

    

那麼,有沒有一種投資是零風險?以美國國債為例,美國政府跟你借錢,以發行債劵方式作為借據,期滿時還你本金,再加上給你利息。這是保本兼具收利息,跟銀行定存一樣零風險。為何債劵可以稱為投資,銀行定存卻不是?主要是債劵可以投入交易市場來進行買賣,但是定存不能。因此當銀行利率開始上升,交易市場開始拋售債劵,改買銀行定存時,被拋售的債劵就只能降價出售,讓投資方來賺取差價。

    

再來股市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物,就屬被稱為一籃子股票的ETF。它的組成特性是篩選最強的幾十間公司合組在一起,汰弱留強,有大到不能倒的美譽。所以樂齡的理財生活,就是推薦低風險的ETF投資組合,以資金配置分成三等份,來達到股債平衡、分散風險的管理。

 

(1)債劵型ETF:比如國泰公司債 00725B,中信公司債 00772B,在股市暴跌的時候,可以發揮抗跌作用。

(2)市值型ETF:比如元大台灣0050,富邦006208,當股市大好,市場利多時,股本也會大幅增值。但股市利空時,也要承擔淨值的浮動虧損。

(3)高息型ETF:比如元大0056,國泰00878,每年得享高配息的股利收入,但也要承擔左手拿股利,右手賠掉股本的風險。

 

以上三種ETF組合,發揮股債平衡作用,是風險相對較低的投資標的。若每年有維持5% 的投資報酬率,樂齡理財的生活才能滿足低風險、又有穩健收入的效果。

 

中高齡者宜建立低風險、低波動、低報酬的樂齡理財觀,才能無後顧之憂,輕鬆樂退、樂活養老!

 

掌握樂齡理財的三低原則

投資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科學是有邏輯的,有數學方程式,只要輸入資料正確,就一定能得到符合期待的答案。然而藝術是創作,有的作品成功,有的作品失敗。既然投資是藝術,無法給出正確答案,那麼樂齡的理財生活,就應保持低風險、低波動、低報酬,才能讓緊張的生活,真正回歸到輕鬆樂活的養老型態。

 

 

鄭延祖

學歷/舊金山州立大學 國貿學士

       舊金山州立大學 企管碩士 MBA

 

經歷/ LWS科技 專案經理PM

         SBU金融 分析師

         合勤共生宅 總幹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3年夏季號 239期   文、圖/鄭延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