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投姐故事成VR作品主題  邀觀者感受女性堅韌的力量

格列佛遊記裡的大人國,如今藉VR科技之助,人們也能身歷其境,而且遊歷的,還是如鬼魅般的巨大女體。擅長打造超現實幻想的何曉玫MEIMAGE舞團,將於2023年7月29日起一連2週,於臺北中山堂展出《林相繽紛-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VR展。本劇場版規格作品,以林投姐作為女體肉身創作的發想主體,舞者身體在VR作品裡,巨大化為表演空間,時而如肉塊、時而如藤蔓,觀者將遊歷於林投姐的幽冥世界。女性細膩的敘述視角及現場氛圍 帶領觀眾走近林投姐的內心世界

此VR(虛擬實境)作品邀請觀眾走入林投姐的中陰身世界,片頭一開始觀者並不知道自己的實際所在的時間與空間,在觀看後發現原來在女性的身體表面上遊蕩,且似乎進入了一個廣闊的宇宙,更目睹了一個女性的生命起源和生活。

林投姐作為臺灣女鬼界的知名人物,因為負心漢的背棄而上吊自殺,化身為女鬼。在時代流轉下,林投姐的故事衍⽣出諸多版本,累積成為豐厚文化底蘊的故事。編舞家何曉玫以細膩的視角及超現實的手法創造此作品,她也表示,林投姐的故事象徵女性面對父權制度的態度,從仰賴制度安身,到徘徊陰陽之間,乃至漸漸踏上探索自我價值之路,更暗喻著受苦女性擁有強大精神能量。

在作品的展場空間中,亦含納多元的文化符碼,如黑傘、米藝,再現了臺灣傳統農業社會與宮廟習俗。帶領觀者從距觀的肉身地景與淨身的肢體,並結合8K VR新技術與體感蛋椅的連動裝置,體驗實境專屬舞蹈劇場,更反思身體與真實的意義。

首支以民間故事為題材的舞蹈VR作品 打造專屬臺灣文化的新IP

近年臺灣掀起妖怪潮流,多受到日本電影、動漫與文學呈現的妖怪文化影響,缺少來自臺灣傳統在地的民俗故事元素。《林相繽紛—女性身體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則回到臺灣文化根源,取材自辨識度極高鬼故事,進一步喚起觀者認識臺灣島嶼古往今來的華麗與幽暗。

作品以臺灣原創文學為基底,融合舞蹈及科技的跨域整合共創,產生出臺灣專業的原⽣內容IP。從創作孵化、製作執行、到實體播映、再進軍國際交流參展,均由臺灣在地所培育舞者及技術供應商一手製作。此原創IP期待透過科技平臺的轉化,沉浸式創作場館展演、VR影院、國際節慶、以及傳統影視通路多元化演出呈現,讓臺灣整體表演藝術⽣態系持續注入活水,⽣根茁壯。

本作品與知名作家何敬堯、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及聯經出版社合作,在技術製作則是攜手臺灣業界頂尖8K立體VR多元內容供應商Funique VR Studio合作拍攝製作。Funique以虛實整合技術、精彩活動轉播與微距拍攝技術為特色,與藝術家合作作品橫跨娛樂、教育、醫療三大領域,更曾入選、獲獎義大利威尼斯影展、臺灣金馬影展、澳洲墨爾本國際電影節、韓國釜山影展等肯定。本展覽免費入場,歡迎喜愛藝術的人士前往看展。

在作品的展場空間中,更含納多元的文化符碼,如黑傘、米藝,再現了臺灣傳統農業社會與宮廟習俗。並結合8K VR新技術與體感蛋椅的連動裝置,體驗實境專屬舞蹈劇場,更反思身體與真實的意義。

此VR展特邀與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合辦,選在臺北市中山堂此一87歲的國定古蹟辦理,除了在古蹟空間更能彰顯古老傳說故事的神韻外,更呼應了中山堂未來將逐步轉型成為舞蹈發展中心的目標。中山堂管理所江孟芳主任表示,「本活動用現代化VR科技呈現舞蹈創作,用新的媒介,讓體驗者融入故事與體驗舞蹈之美,打破了古蹟的使用限制,展現出新的生命力,也是中山堂未來發展舞蹈中心的一個方向。」本次展覽期間自7月29日(六)至8月11日(五)每日10時~17時展出,歡迎大家報名VR體驗哦!(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4190748551976391562)。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林相繽紛: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VR特展

展覽開幕:2023年7月28日(五)

展覽日期:2023年7月29日(六)至2023年8月11日(五) 10:00~17:00

展覽地點:中山堂2樓第一展覽室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立即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419074855197639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