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倫敦2023年8月18日 /美通社/ -- 業內領先的合規和行政服務提供商 TMF Group 推出了第十版全球商業複雜度指數 (GBCI)。

這份綜合報告分析了 78 個司法管轄區(2022 年為 77 個),這些司法管轄區佔全球 GDP 總量的 92%,佔全球 FDI 淨流量的 95%。報告評估了近 300 個年度追蹤指標,提供涉及立法、合規性、會計程序、稅收制度、人力資源 (HR) 和薪資流程等業務關鍵方面的資料。

印度尼西亞是在亞太地區最複雜的司法管轄區(全球排名第 11 位,而在 2022 年排名第 6 位),隨後的是中國大陸(第 15 位)、韓國(第 16 位)、馬來西亞(第 21 位)和菲律賓(第 31 位)。這是十年來第二次沒有亞太國家進入十大最複雜司法管轄區的名單。

另一方面,印度(第 33 位)今年透過立法改革,以及放寬指導方針和法規來減輕合規負擔,極大提升了自己的地位。例如,在越南(第 46 位),大多數當局都引入了官方在線系統來更新新出臺的法規和最佳做法。

另一方面,香港(第 74 位)連續三年躋身十大經商環境最簡單的司法管轄區之列。香港重視與國際接軌,並努力簡化業務流程,最終取得了豐碩成果。另外該司法管轄區礎設施完善,稅率較低,進一步營造有利於經商的環境。儘管經商環境簡單,但香港的企業主仍需要滿足嚴格的盡職調查以及「了解你的客戶」(KYC) 的要求。

TMF Group 亞太地區負責人 Shagun Kumar 表示:「我們的第十版全球商業複雜性指數突顯了亞太地區不同程度的複雜性。香港和澳洲今年成功保住經商環境最簡單司法管轄區的地位。儘管在印度尼西亞和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仍然普遍存在挑戰,但還許多機會有待國際企業爭奪。印度「以最小的政府實現最大的治理目標」的方案絕對值得關注。總體而言,亞太地區仍然是我們大多數全球客戶的增長引擎:我們的 GBCI 及其調查結果是非常有用的指南,可指引有意以更明智的方式在亞太地區進行探索和投資的公司」。

除了分析 78 個國家/地區之外,該報告還確定了塑造全球商業格局和監管環境的三個關鍵主題:

地緣政治和經濟動盪

該報告強調地緣政治挑戰和全球經濟因素對公司的擴張計劃和業務運營的影響。隨著通貨膨脹的出現,僱員向僱主要求額外的財務支援,最終導致工資上漲要求的增加。在亞太地區尤是如此,93% 受調查的司法管轄區出現員工要求更好財務方案的趨勢。

此外,越南 2023 年 GDP 增長率目前預計為 6.5%,低於 2022 年 (8.02%)。這是由於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可能導致主要出口市場的全球需求預計會減弱。泰國的情況也是如此,儘管從 2019 冠狀病毒病中快速復甦,但全球的下滑態勢導致增長放緩。

全球合規挑戰

為了證明戰爭的影響,由於對俄羅斯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澳洲和馬來西亞的「了解你的客戶」(KYC) 檢查變得更加嚴格。

但它也可以提升司法管轄區的吸引力,對於尋求安全和保障、使用私人財富和家族辦公室 (PWFO) 個人來說尤是如此。例如,在新加坡,強大而穩定的監管框架和政治穩定性是吸引外國投資的關鍵因素。新加坡還提供有吸引力的稅收激勵計劃,吸引高淨值個人。

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考慮因素

ESG 報告的重要性和要求日益突顯,因此,許多國家/地區的政府和當局都努力引導企業在減少碳足跡方面承擔責任。馬來西亞政府的目標是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相較其他東盟國家/地區尤為雄心勃勃。馬來西亞的公司正積極推行 ESG 計劃,而跨國公司將能源消耗作為其履行 ESG 承諾的重點。

在印度,我們的專家報告稱,重點企業會強調其 ESG 參數,因為這能讓全球投資者的投資更有利可圖。而在香港,一份經修訂的通函已於 2022 年 1 月生效,為資產管理公司提供指引,以加強視 ESG 因素為主要投資目標的基金的披露要求。

榜單前十和後十(1= 最複雜,78= 最簡單)

1   法國

2   希臘

3   巴西

4   墨西哥

5   哥倫比亞

6   土耳其

7  秘魯

8   意大利

9   玻利維亞

10   阿根廷

 

69  馬爾他

70   澤西島

71   紐西蘭

72   英國

73  英屬維京群島

74  香港

75  荷蘭

76  庫拉索

77  丹麥

78  開曼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