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2023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逐步轉暖,保險行業亦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在國家金融監管機構不斷優化政策與規範的推動下,保險企業更加聚焦於提供高品質的保障服務和促進市場競爭的健康發展。市場方面,根據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近期發布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全國保險業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人民幣3.21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2.5%,其中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分別實現了13.8%和9.3%的同比增長,成功扭轉增長頹勢,發展勢頭強勁。

8月27日,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太保」或「公司」,02601.HK)發佈2023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中國太保在各維度上均展現出穩健的增長趨勢,進一步鞏固了其在保險市場中的重要地位。根據新會計準則,營業收入達到人民幣(下同)1,755.39億元,同比增長6.5%;歸母營運利潤為215.37億元,同比增長2.5%。按原保險保費收入來看,公司旗下的中國太保壽險和中國太保產險分別位列中國第三大人壽保險公司和第三大財產保險公司。

轉型升級效益顯著壽險業務穩健增長

在經濟全面恢復與常態化運行的大背景之中,中國太保壽險在穩健的基礎上實現了全面發展。2023年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增速表現出色,且公司積極推進長航深化轉型,使得經營業績呈現出蓬勃的發展態勢。

具體來看,期內,公司實現規模保費1,695.74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新業務價值高達73.61億元,同比大增31.5%。另外,新業務價值率也有所上升,達到了13.4%,同比提升esr2.7個百分點。壽險營運利潤166.90 億元,同比增長2.4%。與此同時,中國太保壽險進一步加強了業務品質管理,保單繼續率也有明顯提升,其中個人壽險客戶13個月保單繼續率95.4%,同比提升7.6個百分點;個人壽險客戶25個月保單繼續率 84.1%,同比提升9.4個百分點。

期間,中國太保壽險堅定推進轉型,一方面,深化落地「三化五最」職業營銷轉型,構建個人業務「芯」模式,向人才驅動、長期牽引、客戶經營轉型升級,增募、留存企穩優化,隊伍產能和收入穩步提升,業務品質大幅改善。另一方面,拓展多元渠道佈局,深入打造價值銀保,加快職團開拓等新模式探索,多元渠道價值貢獻占比提升。公司還深化客戶洞察,構建客戶驅動的「產品+服務」金三角體系,為客戶提供覆蓋全生命週期的產品服務解決方案。

注重高質量發展,產險業務實現較快發展

2023年上半年,中國太保產險充分把握了經濟復甦和產業升級的大趨勢,著重於綠色發展、鄉村振興以及科技保險這幾個國家重點戰略。全方位加強了體系化能力建設,力求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全面突破。這一系列策略的精準執行為公司帶來了保費收入的較快增長,同時,承保盈利也維持在良好水平。

具體來看,中國太保產險在2023年上半年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達到1,037.03億元,同比增長14.3%。同時,承保綜合成本率為97.9%,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其中承保綜合賠付率70.4%,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

期間,中國太保產險展現了高效的執行力,堅定服務新發展格局。針對機動車輛險,在穩定基盤的基礎上,不斷強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向品質更優、結構更優、客經更優的綜合體系化管理升級,上半年實現車險原保險保費收入507.65 億元,同比增長5.4%。針對非機動車輛險,圍繞國家戰略和政策導向,轉換發展動能,加快創新步伐,強化能力建設,優化品質結構,主要險種中,健康險、農業險、責任險等業務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承保綜合成本率同比優化,業務品質持續向好,上半年實現非車險原保險保費收入529.38 億元,同比增長24.5%。

總體而言,在逐漸轉暖的經濟大環境中,中國太保聚焦高質量發展,堅持價值主線,堅持長期主義,持續深化主業經營,具備可持續的價值創造能力,有望不斷夯實其在市場中的領先地位,為股東和客戶創造穩定的長期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