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生態豐富多樣,不僅有招潮蟹、候鳥,秋天時還有大批小彈塗魚。市府產發處表示,基於安全考量,漲潮時民眾無法進入賞蟹步道,為此新竹市政府辦理「知性生態小旅行」假日定時導覽行程,解說員將會在生態館內解說豐富生態知識,並帶領遊客於賞蟹步道外安全處,觀察小彈塗魚爬上步道前端石頭、尋找全球瀕危的黦鷸,帶大家一起來找找看大杓鷸和黦鷸的不同。

產發處表示,台灣海域紀錄有5種彈塗魚,數量最多的小彈塗魚,大潮時經常出現在賞蟹步道周邊石頭上,濕地公園旁大排水溝也能觀察到大彈塗魚(花跳),牠們都有可愛的大頭和凸凸的眼睛, 2隻凸眼,可以像潛望鏡一樣觀察水面上,藉此躲開掠食者。彈塗魚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輻鰭魚綱鱸形目鰕虎科,利用鰓周圍腔室,貯存水份循環獲得氧氣,也會利用濕潤體表來呼吸,腹鰭有吸盤,可以攀附在石頭上,在水中鰭可以正常地游動。產發處指出,小彈塗魚、花跳除了大小不同外,最特別的是小隻的吃葷(沙蚤、橈足類等),屬於肉食性,大隻的花跳是素食主義,只吃藍綠藻、硅藻等。彈塗魚利用濕潤的皮膚及鰓室中的水分呼吸,可以爬上陸地活動。大潮時期漲潮後,很容易在賞蟹步道入口石頭上,觀察彈塗魚用魚鰭走路(爬行),可以彎折的胸鰭,讓彈塗魚能跳躍前進,繁殖季節,雄性彈塗魚會豎起背鰭,吸引雌魚。遇到危險時能迅速鑽回洞穴裡,或彈跳離開現場,是彈塗魚名稱由來。

產發處表示,除了觀賞彈塗魚,賞蟹步道漲潮時期,候鳥會把步道當成暫時停棲點,在步道上休息,等待退潮第一時間前往泥灘地覓食,近期可以觀賞灰斑鴴、中杓鷸、翻石鷸、東方環頸、黃足鷸,運氣好也能遇到保育類鳳頭燕鷗。

產發處長許智堡提醒,香山濕地是市民的好朋友,歡迎市民朋友造訪可愛的彈塗魚,尋找紅皮書瀕危物種黦鷸,最後在賞蟹步道欣賞美麗的夕陽,度過充實的假日時光。

「知性生態小旅行」假日定時導覽行程於每週六、日進行,生態館行程共有3梯次,分別為上午10、下午13時、16時;賞蟹步道行程共有2梯次,分別為上午11時、下午15時,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踴躍參與,一同欣賞香山之地生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