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為優化水環境品質,與經濟部水利署共同推動竹市南門溪與頂南圳水域景觀改造,經棲地生態調查與邀請居民分享未來願景後,昨(17)日也於南門溪辦理生態工作坊,邀請在地里長、清華大學、育賢國中、陽光國小、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市野鳥學會、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河流工作室、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等團體,一起來和市府團隊思考創新,共同構築更新竹市水環境品質,打造竹市成為水水綠環境的美好城市。

產發處說明,新竹市南門溪與頂南圳為客雅溪水系上游,與周邊聚落社區緊連,團隊期望改造三面光的溪流,讓生態融入生活,未來居民打開大門,就能走入自然溪流回到阿公時代的溪流跑跳,在都市中享受自然,同時培養都市環保舵手,未來這個城市內的藍綠網絡,可以做為生物的棲地與廊道,亦是市民環境教育與休憩地場域。

產發處長許智堡表示,南門溪與頂南圳水環境改造計畫為竹市客雅溪生活水岸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重要環節,期許藉由地方、學校、關注團體與業務單位互相交流瞭解,聚合地方需求與可能性、宣導環境議題研討可能性,期許透過各方投入並透過分享、交流經驗,凝聚在地的團聚永續經營能量,共同梳理出對於南門溪與頂南圳未來的期許與規劃藍圖。產發處表示,生態工作坊活動邀請到長期關注南門溪與頂南圳的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王志文老師,帶領大家走溪,希望喚起更多在地居民的共感與體驗,並推動水綠保護、生態永續的概念;觀察家戴家琪研究員也分享南門溪與頂南圳周邊的樹林環境,提供不少野生動物棲息利用,除了鳳頭蒼鷹、台灣藍鵲、竹雞、領角鴞、鼬獾、白鼻心等都市近郊常見的野生動物外,近期也紀錄到俗稱棕簑貓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蟹獴的蹤跡。溪流還有象徵過去農田圳溝地景的罕見植物-柳絲藻。這些野生動物大半能適應城市型溪流環境,然而,河道混凝土化、土地利用型態改變及汙水排入,讓它們的棲地逐漸消失,期待水環境的改善,能串連十八尖山山系至客雅溪主流的重要生態廊道;我們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也分享簡易水質監測,希望大家共同維護溪流,讓竹市自來水水質質量保護區內的頂南圳能成為竹市的示範親水區;社區居民蔡小姐走溪中也分享,希望可以看到水環境的改變,能重回到小時候看到鄉間溪流,讓更多竹市孩子能在親水自然的環境中成長。

產發處指出,市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並爭取經濟部水利署水環境建設補助,希望讓城市水道翻轉,打造城區中的水綠廊帶,除優化竹市山區到河岸再至海岸濕地的生態連結與庇護外,亦同步配合市府工務處的南門溪排水系統、南門溪支線治理計畫,同步檢討水紋治理,並整合相關管線串聯與改善計畫,逐步打造竹市成為環境優質、人與自然共存且富含教育意義的水活綠城市。

民眾如需相關資訊,可至新竹市微笑水岸計畫網址( https://www.hsinchusmile.com.tw/ )查看,歡迎市民朋友共同參與瞭解,一起成為居住環境改善的前進能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