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重慶2023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11月29日,中國青梅酒頭部品牌梅見在重慶召開「2023梅見全球發布會」。

該發布會以「酸味進化論」為主題,分為「酸味全球化」、「酸味進化論」、「酸味共同體」三大篇章,梅見發布了全新戰略升級的產品體系,以及以東方浪漫主義為主線的品牌美學主張。

梅見創牌於2014年,歷經5年打磨,於2019年正式上市,到2023年已行銷全球20余個國家和地區。

梅見推動了青梅酒這一中國古老酒種的復興,成為這一有著3000年傳承的民族酒種走向世界的核心角色。

另一方面,隨著新酒飲時代的到來,梅見已成為中國餐桌上繼白酒啤酒之外的第三選擇。重慶選定梅見,補足了「川黔渝中國名酒金三角」的重慶名酒,中國酒業格局也有了更大想象。

「東方青梅酒,風雅全世界」。梅見品牌主理人崔彥表示,自創牌開始,梅見一直以此為願景,立志成為一個承載東方浪漫主義的世界級酒飲品牌。發布會上,梅見還宣布,用至少兩代經營者持續奮斗20-30年,成就一個重慶釀的世界級的品牌。

梅見2023全球發布會
梅見2023全球發布會

酸味全球化
梅見重磅發布「原果原釀」青梅酒

百味酸為首,百酸梅為先。中國人食酸的歷史源遠流長,在醋被發明之前,青梅是人們獲取酸的主要來源。

青梅是有機酸含量最高的水果,其含量是檸檬的2.3倍。3000年來,古人用青梅釀酒,青梅的酸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方式,青梅酒也是中國餐桌上的傳統「開味酒」。

2019年正式上市的梅見,開啟了中國青梅酒的品類復興。3000年的傳承,從此走向進化之路。

2022年,梅見零售市場總規模超過25億元,成為新酒飲賽道沖出的首個10億級品牌。這個獨具東方風雅的青梅酒,開始走向世界餐桌。

本次全球發布會上,梅見發布了依托《梅見原果原釀釀制法》核心技藝的戰略新品——

梅見原果原釀系列產品,選用10種中國原生古早青梅為原料、2年陳手工單一高粱酒為基酒,整個釀造過程不使用任何添加劑,並以最能容納青梅酸性的容器——陶壇陳化一年以上。其原果浸泡一年的「原果輕熟梅酒」,梅香淡雅酸甜適口;而「原果老熟梅酒」,則需兩年歲月,酸甜均衡,酸度明亮更加醇厚立體。

發布會上,梅見全球合伙人徐安平稱,「在梅見原果原釀系列的研發過程中,梅見決定結合世界先進釀酒理念去進行多層次風味塑造。在世界酒先進釀造技術中,橡木桶尤為顯眼。梅見最終找到了更適合東方青梅酒的橡木桶原料,產自中國長白山的蒙古櫟橡木桶,梅見的原果原釀橡木桶系列也隨之誕生。」

梅見原果原釀橡木桶系列,讓中國青梅酒的風味全面升級:

原果橡木桶輕熟系列,是世界范圍內第一次采用長橡木桶,經過2次桶陳的梅酒,酒體具有濃郁的香草與杏仁香。而原果橡木桶老熟系列,則追求時間孕育的極致風味,選用十年老樹青梅、陶壇陳化730天、中國蒙古櫟橡木桶二次桶陳,時間與木香交織融合,梅酒更加酸甘濃醇。

此外,發布會上,梅見還宣布:原有的經典原味系列產品也已全新升級,將金桂、青柑、烏梅這三大盛行中國數千年的傳統風味食材入酒釀造,金桂梅見、烏梅梅見、青柑梅見應運而生。

酸味進化論
中國味道+世界標准=東方風雅

在梅見之前,中國青梅酒缺乏能夠支撐產業規模化的供應鏈體系,也沒有能夠確保品類商業化的高質量標准。

經過多年努力,梅見已建立起國內規模最大的現代青梅酒釀造工廠、全球最大規模的壇藏梅酒酒窖,並形成了集青梅種植、技術研發、釀造生產、品牌管理一體的青梅酒全產業鏈能力。

梅見從上游源頭做起,在重慶江津、四川大邑、福建詔安等地建立青梅基地,這既可以確保產量的穩定,又能最大程度保證源頭風味的品質。

2022年,梅見推動《青梅酒》團體標准的發布與實施,對梅酒的生產、檢驗、銷售等完整的產業鏈條提出了明確標准。

2023年6月,梅見召開中國青梅酒行業峰會。8月,梅見發布了全球首個完整的年份梅酒釀造體系,明確了年份梅酒的定義和酒齡計算方式。

此次梅見系列新品的重磅發布,意味著依托全產業鏈能力,梅見的「原果原釀釀制技藝」進一步成熟。

本次發布會,梅見全球合伙人徐安平還重點介紹了「年份梅酒」,年份作為恆定酒產品價值的重要依據備受關注,梅見已經為此樹立標准。據介紹,梅見一直在探索青梅酒陳年工藝,致力於塑造全世界最早、最完整、最嚴格的青梅酒陳年體系。梅見年份酒強調「真年份」,以瓶中最年輕的一滴酒作為整瓶年份,做到年份保真。

梅見主動升級,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品類價值,打開更大的市場消費空間。

法國名廚狩獵晚宴上,眾人品鑒梅見
法國名廚狩獵晚宴上,眾人品鑒梅見

酸味共同體
中國釀造的星辰大海

本次發布會上梅見提出的共同體理念,讓梅酒的世界品牌有望誕生於中國。

第一層共同體,是梅見的價值體系。

梅見以「東方味感+東方情感+東方美感+東方靈感」,開啟了中國青梅酒的進化之路,將風雅精神融入當代人生活日常,把傳統文化的厚重感轉換成日常生活裡的親近感。

第二層共同體,是川渝地方政府合力推動的產區共同體。

身在一個以辣著稱的城市,卻以青梅之酸創造另一種味覺極致,這張「重慶名片」靚在哪裡?

眾所周知,中國酒業的根在川黔渝所形成的名酒金三角,貴州茅台、四川五糧液享譽全球,重慶與四川、貴州風土相近,酒脈相同,本是名酒主產區,但一度錯失產業升級機會。如今,梅見站上渝酒新的歷史舞台,三縷酒香融合,「茅五見」合力帶動金三角沖頂世界名酒帶。

第三層共同體,則在廣大的全球合作伙伴。

發布會上,梅見還啟動了「酸味共同體」共創計劃,與中國電信翼支付、永輝超市等企業和平台進行合作簽約儀式,簽約總金額達到10億元。同時開啟「梅酒復興社」全球社員招募,邀請用戶進行產品共創,共同推動梅酒文化復興。

梅見品牌主理人崔彥表示,「梅見不是青梅酒的開創者,僅僅是繼承者和參與者,要想真正實現中國酒青梅的復興,離不開頂級青梅科學家、世世代代的青梅種植者和守護者,也離不開地方政府在產業政策上的支持、每一位經銷商的支持,更離不開所有的用戶,他們既是物質的消費者,也是精神參與者」。

下一步,梅見將在既有的青梅基地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青梅種植體量,形成多產區結合的原料種植體系。同時還將挖掘重慶四面山野生楊梅價值,打造基於四面山在地風土的「雙梅合釀」高端品牌。

從「原果」到「原釀」,從「味覺高地」到「產業高地」,從重慶到世界,梅見正在走出東方風物的全球化復興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