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幾年來,因科學園區的設立,新竹市將世界高科技人才匯聚於此,各式各樣的思維和各國文化的衝擊,令竹市不僅是文化、教育資源和生活休閒的中心,更成為台灣第一線多元科技城市。《IN新竹》秋季號整理了竹市的產業地圖,帶領民眾了解竹市科技產業中令人歎為觀止的研發能量,擁有高科技背景的市長高虹安,也特別親自訪問位於香山區有台灣半導體清洗設備領域龍頭之稱的「弘塑科技」一探究竟。

高市長昨(30)日在弘塑科技總經理石本立的帶領下,首先察看弘塑科技擴廠狀況,緊接著聆聽公司介紹與未來企業於竹市的發展建設。高市長歡迎科技公司在竹市設立二廠,也分享自身對於科技產業的見解。她說,新竹的半導體產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大幅進步的電子產品及廣泛運用,以及近年來席捲世界的人工智慧技術等,無一不與半導體產業應用息息相關。

高市長指出,半導體清洗技術技術攸關產品品質、製程良率以及製造設備之性能,因此不斷的創新發展,對於支持先進半導體技術的發展至關重要,弘塑科技正是扮演著讓全球最先進封裝製程能夠順利運作的關鍵角色,堪稱台灣半導體清洗設備領域的龍頭。

除聆聽公司介紹,高市長也參觀廠內機台設備、組裝狀況,更來到公司4樓面向絕美香山濕地海景的員工餐廳,體驗幸福科技廠員工的最佳觀景用餐視角。高市長表示,竹市因有科學園區的能量挹注,吸引眾多科技企業前來設立發展,且在坐擁優越的基礎設施和市府與園區資源支持下,使企業能夠更加專注於研究與創新,企業間的跨界交流合作,將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不僅有助於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更有利於新產品及技術快速發展。市府表示,對於企業輔導始終不遺餘力,不管是地方型SBIR的獎勵補助或是香山工業區產業服務中心提供企業輔導等相關資源,今年亦陸續研擬創新創業輔導計畫,為竹市的企業及新創提供所需資源,可說是企業的孵化器及加速器。市府持續推動企業成長茁壯,不僅能帶動竹市高科技發展,未來亦可為竹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人潮就是錢潮,也可為竹市帶來更好的經濟消費效益。

產發處長許智堡表示,《IN新竹》以竹市產業地圖做為發想,挑選多間科技企業深入探索,除了市府鼓勵在新竹設置企業營運總部並提供補助的「翔名科技」,以及日前針對乙種工業用地取得立體化容積獎勵之「智易科技」外,還有亞太最大燃料電池測試設備供應商「群翌能源」、台灣唯一擁有獨立設計處理器能力的「晶心科技」、用EDA工具改變IC設計的「擷發科技」、堪稱台灣軍工產業獨角獸的「伊諾瓦科技」,以及新竹培養的碳化矽晶片前鋒「即思創意」等,竹市在地產業隱形冠軍們,成功企業豐富精采的人生故事,一路走來的奮鬥過程及輝煌成績,都值得讀者細細閱覽。

產發處表示,《IN新竹》自創刊以來,以年輕視角出發,加深讀者與新竹產業之間的連結,藉由一篇篇企業故事,鼓勵更多企業多加運用市府資源、勇敢逐夢。市府也將持續針對企業輔導及資源整合研議,推出更多輔導政策,提供企業扶助及支持,期許能帶動竹市經濟發展並吸引人才在地深耕,將產業留在竹市,更為台灣注入更多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