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於新竹北門地區的當代女畫家,同時也是台灣五月畫會創始成員之一的鄭瓊娟女士,今年1月6日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93歲,新竹市政府深表追思及哀悼,回顧鄭老師一生,也精采也平淡,正如她東方畫作系列呈現的奔放色彩與宇宙和諧,雋永深遠。

「鄭瓊娟老師的辭世令人深感不捨。」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鄭老師是新竹的藝文瑰寶,在台灣現代美術史上深具代表性與重要性,感謝老師對台灣現代美術的卓越貢獻,市府將秉持藝術推廣的使命感,未來將以更多元的形式,讓國人認識鄭老師的作品,也將老師獨特的生命經驗、處世態度及獨一無二的繪畫風格介紹給新竹學子與民眾,悠遠流傳。

新竹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表示,鄭老師出身於新竹日治時代菁英家庭,父親開設同仁醫院,也是新竹市協議會員,母親是名門李錫金曾孫女,鄭老師在新竹女中畢業後,於1952年考入師大美術系,師事朱德群、廖繼春、溥心畬等名家,並至李石樵畫室勤練素描,開啟現代藝術之門。畢業次年,廖繼春老師推薦她參加「五月畫會」第一次的展出,遂與郭東榮、劉國松、李芳枝、郭豫倫、陳景容同為創展會員,也在同年結婚,與夫婿定居東京,然因養育孩子與家務,一度中斷十年創作。

文化局指出,鄭老師直至六十年代末重拾畫筆,積極參與日本的畫會,60歲在日本舉辦首次個展後,決心重返台灣畫壇,她先回台北,參加再起的「五月畫會」與「女畫家畫會」,2003年她更重返故鄉新竹長住,她說:「還是住在故鄉最安心」,而安住的心,讓她轉向探討宇宙天體、大氣、陰陽、太極等東方思惟的主題。

文化局指出,竹市文化局2008年即曾邀請鄭老師辦理薪傳藝術家個展、繼而在2020年於竹市美術館辦理《鄭瓊娟的峰迴路轉》 展覽、並於2022年出版《鄭瓊娟-臺灣當代女畫家》一書向鄭瓊娟老師致敬,鄭老師也於同年致贈巨幅畫作《氳》予市府典藏。鄭老師曾說她堅信信念的力量,不聽也不說不好的話,希望透過畫作,將良善與正能量傳遞給觀者,因此畫中常見金色,黑色與紅色,充滿典雅、溫暖、活潑的朝氣。

文化局表示,台北市立美術館30周年館慶活動,曾特別以台灣現當代藝術史為脈絡,策劃以台灣女性藝術家為主題的「台灣現當代女性藝術五部曲,1930-1983」,鄭瓊娟被列為1960年代,以前衛藝術與現代繪畫為創作追求的4位畫家之首(鄭瓊娟、李芳枝、黃潤色、林燕),即揭示鄭瓊娟在台灣現代美術史上的代表性與重要性,也被稱為台灣戰後女畫家之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