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發展,人人一支手機已是常態,加上手機性能的提升,越來越多人喜歡用手機拍照,使用手機攝影成為一種趨勢。

但相比於專業的相機,手機在光圈、變焦和質量上略有不足。因此為了加強部分功能,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手機外接鏡頭。如果能夠善用手機外接鏡頭,就可以拍出媲美專業相機效果的圖片。

手機外接鏡頭著要可以分為微距、魚眼、廣角、望遠

一、微距

Photo by Amritanshu Sikdar on Unsplash

微距鏡頭又叫手機顯微鏡,適合拍攝細微、非常近距離的東西,例如昆蟲、花草還有珠寶等。他可以改善近距離拍攝時,手機容易失焦的問題,能讓你有不同視角、欣賞到平常不會注意的細節,相當有趣。

微距鏡頭運用

(一)、微距鏡頭,因為結構的關係,對焦的速度比較慢,建議可以用手動對焦,可以提高對焦的速度。
(二)、拍攝花草的時候,建議逆光拍攝,逆光會讓花瓣呈現半透明狀態。焦點放在花蕊上,能讓照片重點更加明顯。
(三)、微距攝影時通常和景物離得很近,容易會擋到光線,可以適時的使用閃光燈或補光燈。

二、魚眼

 Photo by sergio souza on Unsplash

所謂魚眼是指畫面呈現像魚在水中往水面看的感覺,最主要的目的是讓鏡頭獲取最大的角度,所以又稱「超廣角」。從拍攝效果來說,魚眼可以拍出畫面彎曲、或呈圓形的照片。魚眼鏡頭會讓前景和後景明顯的區分開來,照片的外圍會有明顯的變形,拍出來會有獨特的藝術感。

魚眼鏡頭的運用

(一)、魚眼的取景範圍極大,可以在細小空間拍出大畫面。旅遊拍照時,可以利用魚眼,把美景盡收於照片中!
(二)、魚眼最有特色的地方在於,極為誇張的扭曲變化,只要在配合自己的想像力,就可以拍出許多有特色的照片。

三、廣角

 Photo by Xan Griffin on Unsplash

廣角鏡頭可以擴大手機取景範圍,讓鏡頭能捕捉的場景變極為寬廣,並有較強的透視效果。它和魚眼的差別在,圖片外圍的變形不會像魚眼這麼誇張。在廣角鏡頭的拍攝下,近處的物件會顯得更大,遠處的物件則會顯得更小,只要拿捏好廣角鏡外圍會扭曲的特性,可以拍出更有特色的照片。

廣角鏡的運用

(一)、廣角鏡非常適合拿來自拍,特別是當出遊多人要一起自拍的時候。
(二)、另外拍風景或建築時,可以用廣角鏡仰拍,配合鏡頭的特性,可以把建築拍得更加宏偉。
(三)、最厲害的是,拍人的時候把腳的位置放在叫邊緣的地方,可以讓人的腳更加修長喔!但這邊也要特別注意拿捏比例,別把人家的腳拉得太長喔!

四、望遠

 Photo by Martin Adams on Unsplash

雖然手機通常都有內建調整焦距的功能,但往往會使畫質變差,為了確保圖片品質,要盡量避免使用手機內建的放大功能。因此當要拍遠處景物時,就可以使用望遠鏡頭。

望遠鏡頭的運用

(一)、它能保持畫質並把遙遠的物體拉近,比起廣角或魚眼,望遠鏡頭失真較少,能保持物體原本的樣貌。
(二)、除了望遠功能外,運用望遠鏡頭,能把視角變窄,排除不需要的景物,使畫面呈現更加集中,有效地將視覺中心落在要拍的景物上,讓整體視覺更加簡潔。
(三)、最後,望遠鏡頭景深較淺,能讓背景「模糊」,讓背景更單純,照片主角更明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接鏡頭可以最大限度地幫助我們,使拍攝更加順利,確保更好的效果,了解這四種鏡頭後,以後遇到不同的場景,就可以輕鬆應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