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黃金時,你腦海裡跳出的是什麼?滿月禮的鎖片、結婚閃閃發光的金飾、暴發戶的粗金項鍊、滿滿的金條金塊、醜醜的黃金戒指,總之大約就是兩個字-「俗氣」。 但其實歷史上,黃金的設計很早就開始展現高貴文雅的氣質,而且與許多材質的飾品相比,金飾不易氧化、易翻新,不管是想要保值或是傳承給下一代,都是不錯的選擇。

提升氣質!這樣穿搭金飾效果超好

金戒指、金項鍊、金手鐲等,只要設計得好並搭配得宜,不僅美觀大氣,還能讓人顯得高貴文雅,能提升一個人的氣質。國際超模米蘭達.可兒的街拍照就常出現金鍊子與金鐲子、韓國女星全智賢在夯劇「來自星星的你」中也經常出現金耳環、手鐲等,展現大氣優雅的氣質。

為什麼印象中俗氣的金飾,米蘭達.可兒、全智賢等女星戴起來就顯得優雅又時尚呢?觀察女星們的街拍,可以發現只要依照幾個原則,就能利用金飾提升氣質。

▲米蘭達.可兒街拍金飾穿搭示範(圖片來源:bettys.com.br)

▲全智賢金飾穿搭示範(圖片來源:blog.naver.com)

原則1:簡單服裝

有荷葉邊、蕾絲等設計較為複雜的衣服,如果再搭配質感厚重的金飾,就會顯得俗氣。建議可以選擇款式利落的服裝,像是簡單的洋裝、休閒牛仔褲、襯衫等,都與金飾非常搭。

原則2:簡潔的款式,細的比粗的好

可以從女星們的街拍照發現,他們所選擇的金飾款飾都是簡潔纖細款。

原則3:疊戴增加華麗時尚度

如果覺得簡潔款金飾不夠華麗時尚,那麼多戴幾個就能顯得華麗,又不會俗氣浮誇。此外,也可以選用一些不同材質和風格的手環,像是藤編、繩紋等,與金飾進行搭配,效果更好。

「翻金」大變身!傳承舊金飾變時尚珠寶

▲上次配戴你擁有的舊金飾 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圖片來源:藝時代編輯部)

舊金飾對許多人來說,象徵意義大於實用意義,多半不會拿出來配戴,尤其隨著時代的變遷、流行的變化,過往的設計可能已不適合現在的時尚,例如滿月時收到卡通人物造型的金鐲子、金項鍊,長大後根本不會想戴。

看著這些金飾靜靜地躺在那,想戴又覺得過氣又俗氣,不戴又覺得好浪費,可是又不想把這些有傳承意義的金飾賣掉。這時候,依靠金工的工藝,進行「翻金」,重新設計與再造這些舊金飾,就是很好的選擇,既能把金飾的意義保留,又可以打造成自己喜愛的樣式。

黃金的可塑性強、能承載更多複雜的工藝。進行「翻金」時,可以先挑好喜歡的商品款式,然後把舊金飾給店家確認成分與金子的重量,之後店家會依黃金飾金本身條件的不同,來酌量損耗。最後算出來的重量如果小於你想要的商品款式,就要補差價差了。

根據「珠寶時尚設計體驗新經濟」群聚業者之一,天銘珠寶銀樓經營者王春忠表示,根據區域性銀樓的習慣不同,有的會針對消費者帶來的舊金飾或金條直接換成新飾品並貼補差價,也有的將舊金融化後製成新飾品,這些作法皆視黃金本身條件彈性調整。早期黃金成色只要求到足金,也就是990以上,但因現今黃金的提煉、製作技術及工具設備等相對進步許多,所以黃金成色要求才會提升至999.9。業者就只能將舊金換新金,以重易重後,用於補貼新品差價。

最後要注意的是,黃金飾品經過長期配戴,可能因為與硬物經常磨擦,產生極少的重量損失,這是正常的,建議貨比三家、選擇有信用的銀樓,或到原先買的銀樓進行「翻金」。此外,最好先把「重量」與「工錢」問清楚,確認是否為「舊金換新金」+「工錢」。

 

首圖來源:Photo AC

文章轉載自創藝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