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分享豐碩實習成果

香港2019年8月30日 /美通社/ -- 青年廣場「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踏入尾聲,十六名來自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員於早前在敦煌研究院出席了結業禮及實習生成果分享報告會,分享他們在敦煌的實習成果,並邀得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先生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青年廣場總幹事呂施施女士出席。

「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結業禮及實習生成果分享報告會於敦煌研究院舉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先生(後排右八)、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後排右七)、青年廣場總幹事呂施施女士(後排左八)、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敦煌研究院、青年廣場代表及一眾實習計劃參加者一同出席。
「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結業禮及實習生成果分享報告會於敦煌研究院舉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先生(後排右八)、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後排右七)、青年廣場總幹事呂施施女士(後排左八)、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敦煌研究院、青年廣場代表及一眾實習計劃參加者一同出席。

青年廣場舉辦的「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2019」獲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資助、敦煌研究院全力支持,實習計劃於6月17日至7月27日六星期間舉行,內容涵蓋敦煌人文地理、專題學習、講解訓練和實習。從過百人當中脫穎而出的十六位香港青年從敦煌研究院的專家學者身上學習,從歷史、藝術、民俗、科學等多角度深入認識敦煌,亦進行不同的實地考察,全面地探索敦煌文化。而在實習過程中,學員更走進敦煌莫高窟,在千年石窟內為遊客進行講解,把知識學以致用。

敦煌作為古代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其洞窟壁畫和雕像既承載了中國的文化和歷史,更反映了千年來人們對藝術的專注及熱誠。而敦煌的文物保育工作及治沙工程用上先進科學技術,則體現出專家們致力保護文物,使敦煌文化得以留傳後世的堅毅精神。實習學員宋珮怡表示:「實習計劃除了讓我有機會親身走入洞窟了解它的故事,更揭示背後學者們保存千年石窟所付出的努力,令我深深體會到每一代敦煌人在風沙中守護敦煌的『莫高精神』。擔任講解員時,我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背景的遊客,學會了怎樣變通來迎合不同的知識需要。講解的過程更加是一個讓人與人聯繫的好機會,使我能夠與大眾分享莫高窟的美。」

另一位實習學員陳柔李則認為是次實習計劃內容豐富,除了讓她可以體驗講解員的工作,青年廣場也會在休息日安排資深老師,例如退休美術院院長,向學員分享他的專業經驗,並解答學員在歷史和美術層面的問題,使她獲益良多。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先生表示敦煌的文化歷史悠久,既承載了人類文明,亦體現了中國文化和平、開放、包容和創新的本質,是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最佳窗口。樂見學員完成實習,他衷心感謝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青年廣場舉辦這次有意義的活動,期望能繼續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則表示十分高興能夠與一眾學員分享完成實習課程的喜悅,並希望學員回港後可以向同學和朋友們分享經歷,推介他們參與計劃,加入藝術文化的傳承者行列。

青年廣場總幹事呂施施女士對一眾學員積極的學習態度及實習表現感到欣慰;亦代表實習計劃團隊和學員感謝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敦煌研究院對計劃所提供的資源和支持,使香港青年能夠獲得具深度的學習機會和體驗。

傳媒圖片下載:http://bit.ly/2LO9cI6

青年廣場「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

民政事務局及青年廣場由2018年起主辦「香港青年敦煌實習計劃」,該計劃更獲敦煌研究院全力支持。實習計劃橫跨六周,開放16個敦煌實習崗位予本地大專院校學生參加。培訓實習範疇包括敦煌人文地理、講解訓練和實習、專題學習及參與推廣敦煌的小組創作。學生將有機會親身參觀及了解當地的保育工作,包括石窟、壁畫及環境保護,並與當地學者進行交流,更可在專職講解員的指導下為遊客講解,成為敦煌莫高窟的講解員。至今已有超過30位香港青年透過計劃前往敦煌實習。

自2016年起,青年廣場展開了一系列「探藝敦煌」的活動,包括於青年廣場進行展覽、講解訓練、藝術創作、分享會等等,拓闊青年對敦煌文化保育之認識。除此之外,亦透過「敦煌文化大使」選拔,挑選對敦煌文化有興趣的青年親身到達敦煌體驗及交流。青年廣場更共進行了三次探索敦煌的「敦煌學習之旅」,帶領青年人到訪當地,成功帶領了超過60名「敦煌文化大使」與敦煌研究院的學者及年青講解員交流及學習,親身體驗敦煌的歷史、藝術及文化。

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

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為新世界集團成員(香港股份代號:00017),屬旗下全資附屬的非牟利公司,以培育及發展青年潛能為任務,支持青年貢獻社會,矢志將青年廣場發展為鼓勵全港青年交流知識及經驗、培養領袖才能及有利青年探索潛能的平台。

青年廣場

青年廣場於2010年正式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青年發展項目。致力凝聚青年人的力量,結集全港的青年發展活動,讓青年人擁有理想的場地以發展潛能,一展所長。青年廣場的設施包括設有643個座位的Y綜藝館、Y劇場、多用途場地及設有148間客房的Y旅舍等。自用以來,青年廣場已主辦了超過180個圍繞三大主題  -「音樂與舞蹈」、「文化與藝術」及「社區參與」的主題活動,並與其他團體協辦了逾8,700個青年活動,服務超過170萬人次;而 Y旅舍亦接待了來自約80個國家或地區,超過26萬人次的青年人到香港交流。位於柴灣的青年廣場由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以非牟利模式負責營運及管理。

6G是青年廣場的重要指導原則,包括悉心培訓、培育成長、發揮所長、環保綠化、環球視野及回饋社會。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青年廣場的資料,歡迎瀏覽 www.youthsquare.hk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830/2566342-1?lang=2

相關鏈接 :

http://www.youthsquar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