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2020年,從國內到國際都不平靜,牽動國際局勢的第一件大事是美伊大戰,國內迎來的第一件大事則是總統大選。緊接著過年前武漢肺炎疫情病例蔓延全球,人傳人的快速感染,讓人人自危,也考驗著人性;政府為全力防堵,2/2日宣布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寒假開學日延至2/25日,12歲以下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疫情短期內雖方興未艾,但相信在全球各國及我政府的努力下,終會漸漸消停,但選後的影響既深又廣,未來的挑戰更加嚴峻。

台灣民主自由之路該如何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兩岸間的和平與對話能否重新啟動?台灣如何不被國際邊緣化?如何不被當作強國的棋子,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如何重振低迷的台灣經濟,擺脫低薪,甚至重拾過去台灣錢淹腳目的繁華,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何培育出具國際觀且因應未來世界需求的下一代?⋯⋯所有種種挑戰,在現今的台灣似乎看起來是一條漫長道路。過去台灣選舉常形成統獨對立,這次的選舉居然變成世代對立,台灣世代之間嚴重撕裂的情感亟待縫合弭平。「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廣為流傳的名言正是民主自由的真諦,但在選舉過程中,謾罵、抹黑、造謠甚囂塵上,網路時代讓人們可躲在鍵盤後輕易的傳播假訊息,「三人成虎」、「孟子殺人」的以假亂真情節不斷上演,一時間整社會亂了套。

良善的社會,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與包容,如何以開放自由的胸襟與視野彼此看待與對待,尤為重要;這樣的胸襟與視野同樣適用於看待台灣、對岸、各國與全世界。但願台灣世代之間的對立能成為過去式,但願老師在網路上遭自己學生罷凌只是個案,但願我們的教育能教導下一代分辨是非對錯,養成他們良好的素養,以及正確價值觀,有了這樣強大的奠基,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可能帶領台灣迎向瞬息萬變的未來,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家,找回台灣人曾有的驕傲與榮光!

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乃至一個家庭、社會、國家,甚至整個世界,實是社會亂象及因應未來變局的最佳解方。面對未來,教育如何培養能因應複雜變局的人才?國內提出新教改及新課綱,美國史丹佛大學則已於2017年提出「史丹佛2025」藍圖,勾勒出未來大學的學習樣貌,完全顛覆我們對現有教育的想像。

本刊1&2月號合刊本【封面故事】為「教育」專題,探討我們的教育出了哪些問題?新教改的課綱又如何能培養出面對未來世界挑戰的人才?從被寄予教改厚望的108新課綱到創新理念與作法的教育,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看看各階段教育如何培養未來對台灣、甚至世界具影響力的人才。

看完台灣的教育大計,來趟舒緩的春日之旅!這期【玩食風尚】,由韓國媳婦作為這次的帶路人,帶我們遊訪櫻花怒放的濟州島,同時也是韓國人心目中的旅遊天堂及美食寶庫,飽覽入列世界文化遺產的火山地質所形成的特殊景觀,放鬆一下身心,擁抱春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2月號 220期 文/林芝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