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適逢臺北設市一百週年,為慶祝百年盛事,文化局今天(27日)在大院子(前日本海軍招待所)舉辦「昭和町假期」文化講唱會開幕活動,邀請搖滾樂團1976主唱阿凱、作家李屏瑤,以及女歌手柯泯薰,以講談及音樂分享他們和街區的情感連結與記憶,喚起百年來青田街與溫州街區多元自由的文化氛圍。活動即日起至10月18日止,透過一系列文人講座、街區走讀及手作工作坊,邀請民眾一起回顧臺北百年城市歷史。

在洋溢自由氣息的1920年代,昭和町是指由臺北帝國大學等三所大學(今臺大、師大等)居於青田街、溫州街一帶的教職員共築的社區,也是知識份子談論學術與自由思想的天地。「昭和町假期」文化講唱會開幕活動呼應回到1920年的概念,音樂職人阿凱分享此街區與獨立音樂所交織的故事,作家李屏瑤述說著如何以非典型眼光來「閱讀」城市,最後以音樂人柯泯薰溫暖療癒的歌聲,唱出臺北多樣的時代面貌。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時分享他曾兩次來到大院子都客滿而撲空,代表這樣的文化空間讓市民所喜愛,今年臺北恰逢設市一百週年,市府以溫州街、青田街區,延伸至整個愛國西路以南至新店溪水岸、公館一帶的「城南」地區,打造城南臺大無圍牆博物館,另外還有北投溫泉、大稻埕、城北廊帶及萬華艋舺等共五處無圍牆博物館,分別都會推出走讀路線,讓市民感受臺北的深厚文化底蘊,台灣故鄉文史協會黃智慧理事長則感謝「昭和町假期」使昭和町受到更多人重視,也提到昭和町是隨著臺北市的開發漸漸發展,同時是臺北文化教育的重鎮,也有許多受保護的老樹,邀請年輕朋友們來認識及探索,也希望可以將昭和町的珍貴史料化為未來藝文活動的養份。

身兼樂團「1976」主唱及Live house「海邊的卡夫卡」經營者的阿凱以流行音樂產業的切入,從大眾玫瑰唱片及宇宙城等知名唱片行的發展盛況,分享解嚴後臺灣獨立音樂在城南街區自由發展的盛況;還提到早期法規還不嚴謹時,Vibe、地下社會等Live house培養了觀眾自由的音樂品味及靈魂,也暢談了陳綺貞、張懸、蘇打綠、滅火器等知名音樂人也是從溫羅汀一帶出道的故事;同時打趣地說過去自己可能也漏報了許多稅,引起現場一陣笑聲,透過阿凱的眼睛,觀眾得以重回過往音樂場域的人事物,也認識了發源自溫羅汀街區,臺北多元自由的文化氛圍。

年輕作家李屏瑤引用夏宇的詩作「逆風混聲合唱」中「如何在一個城市中留下記號,愛一個人還是買一雙鞋」為開場,分享了她認為尋找適合的咖啡店與書店,是她適應一個城市的方法。同時從雪可屋前的溫州街路牌、唐山書店的場景與氣味、大學同學最愛吃的七里亭肉醬飯等的青春回憶,帶領聽眾走過她回憶中的溫州街區,也分享了1990年代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交流,也提到陳綺貞在溫州街的咖啡店曾引起萬人空巷的轟動,以及她常在咖啡店遇到駱以軍等作家與音樂人的有趣回憶,幽默的語言讓現場笑聲不斷。

講唱會最後由創作歌手柯冺薰以一支吉他與一支麥克風唱出溫柔、穿透人心的歌聲。以臺北市市徽顏色為靈感,分別以代表紅色熱情的《炙熱是一首歌》、藍色自由的《形狀》、綠色綠樹的《樹對我說》和黃色溫暖的《等你擁有勇氣》等歌曲向設市百年致意。柯冺薰說:「熱情的人都擁有自由的靈魂,有自由的靈魂才有自己的形狀。」演唱「榕樹爺爺」、「等你擁有勇氣」等療癒歌曲,勉勵觀眾讓自己有溫暖才能擁抱別人,也希望藉由音樂讓動盪的2020年更安詳,現場聚集許多民眾一起在午後聆聽美妙歌聲。

昭和町假期」即日起至10月18日止,與大眾走入曾以昭和町之名發光,今日則在城南臺大地區散發溫暖的青田街、溫州街區,重新回憶臺北城的百年變遷。感謝民眾踴躍報名,相關活動已額滿,本局另外規劃紀念特展、文化沙龍講座、史蹟導覽及歌謠講座等設市百年系列精彩活動。

詳情請上本局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