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為推動臺灣傳統文化發展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今年特別邀請「真快樂掌中劇團」臺灣布袋戲史第一代女頭手江賜美藝術總監來校演出。10月15日晚上6點30分在交大浩然圖書館前廣場演出家喻戶曉的傳統精緻大戲【西遊記-火雲洞】

真快樂掌中劇團」創辦人江賜美女士,為臺灣布袋戲界的第一代女演師,從事掌中戲藝術迄今七十年,唱、唸、道白與掌中技藝,與臺灣同輩演師競技稱雄。傳子柯加財,從小學習傳統布袋戲曲,接觸戲劇藝術已五十餘載;從事布袋戲之編導及主演多年,對於掌中藝術製作與演出,皆能發揮本身之特長。第三代柯世宏與柯世華傳承掌中藝術及參與國內外藝術節的演出與國際偶戲研習,希望創造布袋戲發展的新契機。2018年以《孟婆‧湯》榮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之殊榮。近年第三代的布袋戲跨界與跨媒材的演出形式,受到廣大的迴響與喜愛。目前一家三代傳承,共同為本土掌中戲文化延續而努力,其薪火相傳的精神在掌中戲界傳為佳話。

西遊記-火雲洞】由江賜美精心編劇策畫,演出內容不僅是傳統情節的完美呈現,其中亦安排傳統布袋戲的一些武戲基本功,翻滾、跳窗、撲打…等,展現臺灣特色的布袋戲的技藝。演出現場更安排布袋戲的演出形式、布袋戲的角色、劇情內容等,以及現場口白演出、幽默逗趣的演出文本、高超的操偶技巧,配合臺灣難得一見的布袋戲北管伴奏,帶給觀眾的除了臨場的視聽饗宴之外,更期望提升大家對傳統戲劇的喜愛與興趣。

演出時間:

2020年10月15日(四)下午6:30至8:00

演出地點:

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前廣場

主辦單位:交通大學
協辦單位:圖書館、藝文中心、應用藝術研究所、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