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博紅血球濃縮液專用白血球減除過濾器

行政院近年積極推動生醫產業發展,整合跨部會資源推動精準健康戰略產業(包括診斷、治療、智慧醫療、照護與精準預防五面向),布局下世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藍圖。從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下成立的新創團隊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普瑞博"),在輸血領域即提供精準預防服務。

輸血是相當普遍但又具危險性的醫療行為,為確保病患更安心的輸血過程與醫療品質,減除白血球之血品運用在醫學上已是國際趨勢,多達28國強制規定輸血血品必須全面減除白血球。臺灣目前在血液基金會積極推廣下,越來越多醫院響應全面使用減白血品,以維護患者輸血安全與降低輸血預後等醫療支出。普瑞博於2016年由中原大學薄膜中心主任張雍教授領軍成立,為臺灣唯一擁有薄膜改質血球捕捉機能核心技術的醫療器材新創企業,所開發出「抗凝血型白血球減除過濾器系列產品」,為目前全世界過濾速度最快的設備,一袋血只需要7分多鐘就能減除血液中99.9%以上的白血球,過濾速度比現有快上40%,可縮短血液接觸時間、提升紅血球活性,以精準濾除人體血液中的白血球,大幅提高輸血安全。

普瑞博於2016年核准進駐新竹科學園區,2017年完成臺灣第一個自動化減白過濾器製造廠,2018年獲得ISO13485醫療品質認證,目前積極規劃血小板過濾器及Real-time 全血過濾套組等產品的開發。Real-time 全血過濾套組將突破現在血品處理程序,在捐血時即去除白血球,阻斷細胞激素(Cytokine)產生的機率,達到真正血品安全。

瑞博於2018年取得紅血球濃縮液減白產品美國FDA上市許可,成為全球第4個白血球減除過濾器取得美國FDA認證的公司,此外,並分別於2019年取得台灣TFDA醫療器材許可證及2020年歐洲區域CE上市許可,積極爭取每年至少300億元全球商機,穩健布局全球市場。

延伸閱讀